央广网

辉山乳业否认造假 中概股屡遭狙击值得反思

2017-03-29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因创下单日暴跌85%的惊人纪录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辉山乳业,昨天发布公告否认包括单据造假、股东挪用资金等在内的市场传言。在公告中,辉山乳业还间接回应了此前沽空机构浑水公司的质疑。

  辉山乳业否认造假 间接回应浑水质疑

  昨天在香港上市的辉山乳业发布公告,承认存在多家银行还款延迟、执行董事葛坤失联等情况,并表示公司审计委员会已经发起对集团财务状况的内部审查,以确定集团的流动性情况。

  与此同时,对于市场传言:中国银行对辉山乳业进行公开审计并发现集团公司制造大量造假单据,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杨凯挪用集团人民币30亿元投资中国沈阳的房地产等消息,公告都断然否认。

  除了高达300亿港元市值“不翼而飞”,辉山乳业受到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成为沽空机构浑水的目标。去年12月浑水公司先后两次发布针对辉山乳业的沽空报告。报告指责辉山乳业通过虚假宣称“苜蓿草全部自供”来夸大利润,部分牧场涉嫌资本支出欺诈,实际控制人可能挪用上市公司至少1.5亿元资产等。辉山乳业的昨天发布的公告相当于间接回应了浑水公司的质疑。

  中概股屡遭狙击 治理混乱诚信缺失成“硬伤”

  辉山乳业危局的真相尚待一步步揭开。但回顾这些年被浑水盯上的海外上市中国公司,不难发现,沽空机构的“浑水摸鱼”已多次得手。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过去近七年间,东方纸业、绿诺国际、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分众传媒等多家在香港或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曾遭遇浑水公司狙击,而且绝大多数都出现了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形。

  浑水对中概股的调查方法包括查阅资料、调查关联方、公司实地调研等,并在此基础上对公司价值进行重估。而被浑水盯上的海外上市中国企业,设立壳公司、开假发票,虚增资产等行为屡见不鲜,造假几乎成为“通病”。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部分海外上市企业中存在的治理混乱、诚信缺失“硬伤”,令沽空机构有机可乘。

  相似情形并不鲜见 A股也应好好反思

  值得注意的是,相似的情况在A股上市公司群体中并不鲜见。海外中概股屡遭狙击,又给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反思?

  在辉山乳业暴跌的当天,证监会通报了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的第一批9起案件,主要针对股票发行和持续信息披露等环节存在的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这些案件往往伴生信息操纵、内幕交易等其他违法行为。

  业内专家表示,海外中概股屡遭狙击值得A股好好反思。特别是在IPO提速、中概股回归脚步渐近的背景下,监管层应进一步强化对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行为的监管力度,敦促上市公司诚信守法、完善治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辉山乳业;浑水;中概股;诚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