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脸识别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首个成熟技术 应用领域广泛

2017-03-30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工智能概念火热,但由于技术还不成熟,无论是机器人,还是无人驾驶,都还没有真正大范围应用。不过,在昨天的“2017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产业创新大会”上,记者了解到,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首个成熟技术,并开始在多个领域大范围应用。一个超出人们想象的“刷脸”时代正在到来。

  节省厕纸、人口梳理 人脸识别用途“五花八门”

  金融业现在流行网上借贷,既方便又快捷。但对银行来说,客户身份的审核会有一定的风险。而杭州一家银行的网上贷款平台最近上线了一个新功能,那就是人脸识别,只需简单几步,系统就可以自动实现对人像、身份证像、公安系统人像的识别与判断,提升了贷款的安全度与便捷度。

  除了金融业,人脸识别技术现在已经开始应用在文化教育、交通出行、酒店住宿等领域,进行身份核对。就连北京一些公共厕所,都在靠人脸识别技术节省厕纸。

  但人脸识别的功能远远不止这些。汉柏科技最近和警方合作,选取某小区的7栋楼,在内外公共区域装上了人脸识别系统,有了意外的收获。汉柏科技副总裁邱召强说:“我们做了一个人口梳理,只有一千人左右常住居民,三千多人有暂住身份,有两千多人没有暂住身份,只是短暂居住,甚至还有三千多人是住了一两天的。我们帮助派出所做了人员梳理,他感觉到非常震惊,原来人脸识别还可以做人口梳理。同时我们架设四个月,在这个区域捕获了七个犯罪嫌疑人。”

  “刷脸”时代正在到来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的各个细分领域中,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语音识别等都还没有大范围应用,只有人脸识别领先一步,有望引领“刷脸”时代的到来。专家认为,这跟技术的成熟度和稳定性有关。汉柏科技首席技术官王博说,顶尖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能分辨各种复杂图像。

  王博表示:“集成几个特殊的摄像头,也有专门针对这些摄像头的深度学习算法,这样可以保证在不同波长的光谱下看到物体的各个形态。恰好像手机、照片、视频,甚至面具,不同的物体在不同的光谱下呈现的方式不同,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方式来判断出来是什么物体,从而实现活体的防伪。”

  赛迪顾问预测,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406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5%,高于全球整体水平。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产业高级分析师向阳,更看好人脸识别的份额。“我们的计算机视觉,我们认为是处在快速的回报期,也就是说它的技术产品已经成熟,市场关注度也在快速地回升,它是未来能够得到快速回报的重点产品和领域。”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进一步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将撬动其它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个产业链。

  樊会文称:“我们说视觉技术,它包含了光学技术、计算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传输,很多技术集成在一起才产生了我们智能的效果。这也就决定了像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这样一个产业,它是很长的产业链。”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人工智能;刷脸时代;人脸识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