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一季度GDP创小幅新高 工业经济尤其出色

2017-04-18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重磅发布,GDP同比增长6.9%,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而国家统计局给出的工业经济、外贸、就业等方面的数据,更是释放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信号。

  GDP创小幅新高 工业经济尤其出色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1个百分点,创下2015年四季度以来新高。经济增速加快的背后,亮点层出不穷。

  一季度表现尤其出色的是工业经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

  毛盛勇:“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一个不变价的增速,也就是扣掉了价格因素以后的实际增速。我们知道,当前工业品的价格上涨比较快,如果把价格因素考虑进去,工业现价的增加值的增速应该是两位数。”

  与工业增加值相比,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更加亮眼。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7亿元,同比增长31.5%,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

  毛盛勇:“一是主要工业品价格上涨比较快,2月份PPI上涨了7.8%,价格涨得比较快;二是工业品产量有所增加;三是企业利润率也有所上升。31.5%这样一个高的速度,客观地说,还有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的原因。”

  收入涨了、消费提高了

  第二大亮点是消费。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毛盛勇分析,消费拉动作用的增强,主要有三个原因。

  毛盛勇:“一是一季度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0%,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5个百分点。我们知道,收入增长了,消费增长就有前提和保障。二是我国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步伐在加快,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服务消费的增速在加快。还有实物消费中的一些品质消费也在加快。三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了新兴消费的发展。”

  外贸强势回归 对经济增长贡献由负转正

  第三大亮点是外贸。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大幅增长21.8%,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与去年相比由负转正。有人可能会问,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5.5%,为什么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反而会由负转正?

  毛盛勇说:“GDP核算当中要考虑不变价,也就是说要把出口和进口价格因素剔除掉。顺差下降35.5%是现价。如果把价格因素剔除掉,再把服务贸易考虑进来,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和去年相比是增长的,所以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就业稳定 中国城镇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

  还有一大亮点是就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位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长2.7%。市场求人倍率,也就是空置岗位和求职人数之比为1.13,比上年同期也略有提高。

  毛盛勇:“我们的就业形势非常好,不仅仅今年一季度好,最近这几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是超过1300万,城镇调查失业率都稳定在5.1%左右的比较低的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也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除了GDP增速超预期、工业经济强势回升、就业物价双双稳定、进出口强劲开局之外,居民收入“跑赢”GDP、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效、实体经济“体质”增强,这些也是亮点聚集,让今年中国经济“开门红”惊喜不断。

  经济增长 消费贡献最大

  这份“成绩单”在传递经济回暖信号的同时,也用数据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对于“经济增长是不是靠投资拉动”的疑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明确回答,消费仍然是最大的贡献,经济向好靠资本推动的说法并不对。

  毛盛勇:“贡献最大的是第三产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季度是77.2%,而且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资本的贡献可以减一下,用100%减去77.2%,再减去4.5%,这样资本的贡献率就明显下降了。从数据上来看,你说现在整个经济增速的向好是靠资本推动的?可能还说不过去。实际上我们消费在加快发展,服务业也在加快发展。这是我们现在发展阶段的必然反映。”

  民间投资 有条件延续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民间投资是5万7313亿元,增长7.7%,比前两个月加快了1个百分点,这个数据着实让市场欣喜,人们普遍关注:民间投资的回升是否是否还会延续?毛盛勇明确指出,民间投资有条件延续回升态势。

  毛盛勇:“第一,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在趋好,市场活力有所改善,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第二,现在包括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对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包括‘放管服’的改革、市场准入、PPP项目的加快推进,有利于带动民间投资的发展。”

  整体经济走势将保持平稳

  一季度经济迎来开门红,那么,下一阶段经济走势会如何?今年整体经济走势会不会出现“前高后低”?不少业内人士研判:平稳,将是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判断,今年一季度和四季度会略高,总体来看,今年是平稳的走势。

  陈耀:“这四季度大概可能会是中间二三季度可能会略微低一点,四季度的形势会好一点,可能大概会有6.9%,两个6.8%的格局,总体上今年应该是一个平稳的走势,不会大起大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良好的开局,是经济转型升级最佳的时间窗口,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能犹豫,去产能、去杠杆的决心,还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未来政策的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将实施比较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货币政策,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外媒:中国经济表现超预期 对全球经济复苏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也获得外媒点赞,普遍的观点就是: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超预期,对全球经济复苏而言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美国有线新闻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看起来非常强劲。彭博社报道说,这是近年来中国经济数据难得的“开门红”。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着政府从去产能到去杠杆的一系列努力,通过释放潜在生产力推动经济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全球经济复苏终于变得“普遍而稳固”。比如中国,多项指标显示,增长正在提速。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一季度;GDP;经济;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