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 外汇局:与市场环境相关

2017-04-21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怎样的特点?未来跨境资金流向如何?今年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并且可能缩减资产负债表,又会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什么影响?昨天(20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跨境资金流动朝均衡方向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了一季度外汇收支总体情况。她判断: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数据显示,从2016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就趋向缓解,2016年外汇储备全年余额下降3198亿美元,比2015年降幅收窄了38%。今年以来,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减轻,特别是2、3月份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两个月回升。王春英分析,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与市场环境变化密切相关。

  王春英:“一方面,近期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市场信心,体现了经济基本面的基础性作用。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比去年第四季度还提升了0.1个百分点,同时看到很多经济指标都是好转的。另一方面,一季度外部环境尤其是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尽管3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但是美元指数窄幅波动,并且在一季度总体回落1.8%,国际金融市场运行也比较平稳。”

  王春英预测,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仍会朝着均衡的方向发展,我国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的稳健基础。

  王春英:“第一,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产业结构将继续升级,经济增长将更有质量、更有效率。第二,中国仍将是境外长期资本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第三,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化。第四,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促进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进有出、双向波动。第五,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仍然充裕,有能力维护外汇收支平稳运行。”

  除了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还对一些热点问题作出了明确回应。

  美联储加息影响减弱 中国应对能力提升

  王春英:“从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今,美联储已加息三次。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的。美联储三次加息的不同影响,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首先,与2015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相比,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更加稳定。其次,外汇市场供求状况明显改善。随着境内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逐步到位,近期变动趋向平稳。再次,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有所提升。特别是外资流入渠道进一步拓宽、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2016年以来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改革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最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大幅减弱。”

  我国储蓄率和投资率可能有所下调

  王春英:“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持续处于合理水平,能够有效地防范国际收支风险。此外,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反映到国内经济结构上,可以归结为储蓄率高于投资率,未来这两个比例之间的差距也会维持稳定、合理的水平。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稳步调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消费的贡献有所上升,相应地,储蓄率总体呈现平稳的下降态势。但另一方面,投资率也在平稳下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和去产能政策的有效实施,粗放型投资的快速增长也会受到抑制。因此,我国储蓄率和投资率可能同时有所下调,但两者的缺口仍会保持相对稳定,经常账户顺差也将继续维持在合理水平。”

  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从长期看,汇率本质上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我国经济基本面继续支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但短期走势可能会受到预期、金融市场突发事件等影响,在一个比较短的周期内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这都是正常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一季度;跨境资金;外汇局;王春英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