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小川、肖捷:中国有信心实现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2017-04-23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当地时间4月20号至21号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网站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中国能够实现今年约6.5%的经济增长目标。同时出席会议的财政部部长肖捷也表示:有信心实现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中国经济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一季度GDP增长超预期

  除了表明“中国能够实现今年约6.5%的经济增长目标”,周小川在公告中还表示:中国的金融风险可控,中国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

  而财政部部长肖捷则在发言中以一串数据,详细阐述了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诸多积极因素,比如:一季度中国经济比去年同期增长6.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进展,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新动能继续增强,一季度全国每日新登记市场主体4万户,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

  对于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的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墉表示,超出预期,令人惊喜。

  李昌墉说:“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惊喜。不仅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个好消息,对全世界都是好消息。”

  亚洲成全世界增长最强劲地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亚太经济依然表现强劲,预计增长5.5%。李昌墉表示,这正是得益于中国等经济体强劲的增长动力。他说:“亚洲经济正呈现上升态势,亚洲也是全世界增长最强劲的地区。目前亚洲几大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动力尤为显著,这得益于中国和日本的持续政策支持。放眼整个地区,一些预测性经济指标,例如采购经理人指数,正预示着2017年亚洲经济,还将保持强劲趋势。”

  李昌墉认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不仅能够拉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也给国内改革创造了机遇。

  李昌墉:“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可以利用现在相对较高的增长时期,减少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数字的关注,并利用这个有利的时机,进行金融领域的结构改革。”

  对于李昌墉提到的金融领域改革,周小川的声明中也表示,预防和消除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中国方面也已有着充分的信心。目前,来自企业和金融领域的风险状况都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此后,中国方面将出台一系列的货币政策措施,来确保市场流动性水平大体稳定,并通过合理的方式,来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的走向。此外,中国央行还将进一步完善宏观稳健的政策框架。

  中国央行愿在扩大SDR使用方面发挥作用

  除了中国经济,这次会议上另一大关注焦点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呼吁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SDR是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人民币于去年10月1日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

  易纲说,国际社会应思考如何改进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架构,以更优化、更有效的方式来应对危机,而SDR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易纲:“一个国际可以通过一篮子货币分散和对冲金融风险。中国在公布外汇储备、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国家投资报告时,已经开始使用特别提款权来记账。”

  不过易纲也指出,目前SDR市场仍缺乏足够的流动性,对冲和结算成本仍比较高。为此,易纲表示,中国央行愿意在促进SDR使用方面发挥作用,其他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央行也可以发挥作用,比如:一国央行可以利用SDR储备与中国央行交换其他储备货币资产。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成员国持有人民币的总数量目前已经超过840亿美元,这表明人民币“入篮”正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此同时,人民币“入篮”也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助于促成更加稳健的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从而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中国经济;周小川;肖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