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土改三项试点进入攻坚期 33个试点成效逐步显现

2017-04-27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围绕农村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全国33个试点地区创新探索,成效逐步显现。它们是怎么改的?目前进展如何?接下来怎样深入?经济之声记者前往实地调研。

  小小钢琴厂奏出“和谐乐章”

  走进德清县东横村的一家钢琴厂,调音师随手演奏的一段优美的钢琴曲吸引住了我。东横村的钢琴制造业已有几十年历史,全国每八台钢琴就有一台来自这里。但过去很长时间里,众多钢琴厂都是散落在村里各处的旧厂房,这家钢琴厂的总经理俞旭明称,新厂房不仅能做钢琴,还能做配件。

  俞旭明:“我们现在这里厂房比较简陋,也比较小,一间间隔开的,没办法做流水线。新厂房的话是标准厂房,上流水线什么的都比较好。不光做钢琴,我们还可以做配件。”

  俞旭明说的新厂房,就位于东横村正在建设的“中国钢琴特色小镇”产业园。产业园占地680亩,正是东横村通过异地调整集中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要让农民获益

  目前,德清县已经完成入市土地102宗,约758亩,金额1.64亿元,农民和农民集体获得收益1.33亿元。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改革协调处处长王爱民说,这种制度创新改变了原来所有的建设用地都必须通过政府征地解决的方式,不仅盘活农村低效用地,还为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用地空间。

  王爱民:“现实有这样的需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过去比较零星分散,现在确定区域,集中搞一个钢琴产业园,但是又不需要通过征地的手段把所有权变更,还是留给村集体,农民集体和农民就可以长期获得土地上的收入。”

  改革必然要有一个过程。在2015年8月19日,浙江德清县莫干山镇集体以协议方式出让了全国第一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面积4041平方米,出让年限40年,成交总价307万元。买下这块土地使用权的人叫赵建龙,他坦言,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最开始也是忐忑的。

  赵建龙:“碰到的瓶颈就是咱们这个厂房的土地是集体的, 性质是工业的,不能做商业旅游用。当时确实还是有顾虑的,从来没人做过。集体土地还是不太靠硬的,要弄就弄国有出让的。和国土局对接了以后,说试点要推广,跟国有土地是同权同责同价。”

  如今,赵建龙的度假酒店已经在这块土地上开工建设,而且又拿下了第二块地。

  拆老房、住新家 优化宅基地空间布局

  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同时,宅基地也在改革。东衡村村民姚大姐就是从原来宅基地的老房子搬进了东横村中心村300多平米的新房。

  姚大姐:“房子是村里面建好的叫我们住的,买过来的。这个以前的老房把它拆掉,合格了,就给你在这里挑(新房),不合格不给挑。现在很好的住在这里,每周六电影院还放电影。”

  这是德清当地优化宅基地空间布局试点区块。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试点要改什么?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指出:“我们国家规定的农村宅基地是‘一户一宅’,但是大部分一户多宅、超面积占有需要改,改的目的就是确保农民取得宅基地用益物权的前提下,进行探索有偿退出、有偿使用。”

  土地征收试点改革:有效解决农民权益保护

  改革试点的另一项任务:改革农村土地征收,则是要解决被征地农民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等问题。

  张德霖:“就是三项任务: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以及建立合理补偿的多元保障机制。征地减少了,但是每年还需要新的建设用地,地从哪儿来?集体建设性用地可以入市。”

  加快推动修改《土地管理法》

  今年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攻坚之年。张德霖强调,部分试点地区规划编制、确权登记颁证等基础工作薄弱,或是三项试点进展不均衡,征地制度改革进展较慢,这是接下来统筹推进改革试点要着力解决的。同时还要加快推动修改《土地管理法》及配套制度。

  张德霖:“按照立法程序,经报请国务院,已经同意我们公开征求意见。《土地管理法》主要修订的内容就是把中央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特别是三项制度改革中试点的重大制度,都纳入修法的重点,通过试点来推进立法,通过立法来保证改革的依法推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农村;土地改革;试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