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的沿线各国都有“出彩”机会

2017-05-08 09:20: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吕红桥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随着论坛的临近,舆论持续升温,“一带一路”在多个国家成了热门话题。已经有28个国家的国家元首以及政府首脑,110个国家的各界人士,以及61个国际组织的89位负责人和代表确认出席论坛。

  这说明,“一带一路”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究其原因,还在于“一带一路”所奉行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参与各国都有“出彩”的机会。

  近年来,国际社会各种形式的合作平台不断涌现,对促进全球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有的平台设置了过于苛刻的附加条件,在部分国家受益的同时,另一部分国家利益受损,甚至被边缘化。

  作为一个新型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强调所有参与的沿线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和贡献多少,政治和法律地位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也就是说,不因国家相对小而被忽视,不因经济相对落后而受到歧视,不因发展相对缓慢而受到不平等的对待。不“亮拳头”,不“秀肌肉”,只要有合作和发展的愿望,都可以参与进来。

  让各国都有“出彩”机会,首要的一点就是加强政策沟通,寻找利益交汇点。比如,中国就已经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近5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涵盖互联互通、产能、投资、经贸、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海洋等合作领域。

  毫无疑问,每个国家都有长处和短板,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进行沟通,能让各国放下猜疑,更好地展示和发挥自身特长,闪耀“一带一路”。这种兼容并包的思想,是中国智慧的体现。中国古代先贤认为,“大国者居流之下”,意思是大国要居于江河的下游,因为这是汇聚百川的地方。“一带一路”不唱“独角戏”,不搞“一言堂”,就是全球治理中,包容的最好体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一带一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