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软硬并举”是打通设施联通“任督二脉”的正确方式

2017-05-09 08:46: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以“交通、能源、通信”为主的设施联通优先推进,一条条铁路、公路、通信线路在逐步联通,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先后建成投入运行。仅仅在2016年,中欧班列往返开行1700多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中国进入欧盟市场、也从欧洲驶入中国大地。根据《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开行5000列的目标。

  如果说基础设施项目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那么与这些刚性项目相匹配的运行机制和运作体系,就是软件。运行软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运营,给沿途各国带来要素的流动、利益的分享、经济的活力和市场价值的延伸。高质量的硬件和高效的软件相互匹配,是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任督二脉”。这里说的“软件”,还包括规则、制度、标准。以中欧货运班列为例,它在运行中需要通过六个以上国家的海关、曾经存在各国不同的运输价格、不同的铁路运输时刻表和不同的列车时速,以及沿途上百个站点......,这些都是在平等、耐心、有效的谈判中,实现了统筹联动,实现了沿线各国共同受益。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建成使用,越来越多的硬件项目进入实质运营阶段,“一带一路”开始由“搭建框架”为主的1.0时代跨入“优化升级、拓展内涵”的2.0时代。内涵升级,不光需要修路、修桥、修水电站的“硬本领”,还必须有创新管理、创新服务的“软实力”。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对接。其中包括市场准入、政策协调、价格对接、货币结算、物流仓储、技术标准、服务配套等等规则的建设。只有“软硬并举”、打通设施联通的任督二脉,一带一路的行动,才能更多、更好地造福于沿线各国人民。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基础设施;任督二脉;一带一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