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债券通”启动进入倒计时 “北向通”先行

2017-05-18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又将升级。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合作。这意味着,备受瞩目的“债券通”启动进入倒计时。

  “债券通”将分步实施 “北向通”先行、无额度限制

  根据公告,此次“债券通”将分步实施,初期先开通“北向通”,也就是香港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推出“南向通”,也就是内地的投资者投资香港的债券市场。根据目前的安排,“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的限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债券通”的启动,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加速。

  董登新表示:“开通了两地的‘债券通’,应该说是中国的资本史上对外开放上又一个大的跨越,我们一般把债券市场作为固定收益证券的一个投资场所,对于境外机构投资者,债券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品种,所以当我们把沪港通、深港通的大门打开之后,也就意味着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和我们内地的投资者互动,股市的双向投资展开了,但是仅有单一的股票品种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尽快的推出‘债券通’。”

  当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进入中国债市。此外,也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人直接进入银行间债市交易。而“债券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就是通过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使国际投资者能够在不改变业务习惯、同时有效遵从内地市场法规制度的前提下,便捷地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债券通”:引来国际资本 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这次分步实施“债券通”,符合稳妥推进的原则。因为“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两个债券市场两种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涉及到两地交易、结算等设施平台和技术挑战。据了解,“债券通”初期计划采用做市机构交易模式,以有效降低风险,稳定市场。董登新认为,“债券通”将大大提高国际资金对内地债市的投入,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提高。

  董登新说:“中国内地的债券市场的托管量,也就是债券的余额高达66万亿人民币,但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债券的总量只有0.8万亿,也就是说比重不足1%。从我们的经济体量来讲,应该说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仍然比较大,香港和内地双向债券通的话,将会一方面做大中国债券市场;另外,可以让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有更多的参与;除此之外,应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仍然是依托于我们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它的开放度,债券的资本项目下面,人民币的兑换将会更自由。”

  “债券通”实施:将促进国内债市国际化

  对于呼之欲出的“债券通”,国际相关机构也表现出了积极性。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说,未来流入境内市场的资金量会迎来实质性增长。德银预测,未来五年内,外资流入人民币债市的规模有可能达到7000亿到8000亿美元。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也表示,随着国内监管层对债市机制的完善,预计未来两三年国内债市会越来越与境外市场接轨。

  根据公告安排,“债券通”的正式启动时间将在所有必需的工作准备就绪后,另行通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债券通;香港;人民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