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样本调查】打响价值战从哪里着手?

2017-05-26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王思远 宁波台记者吴巧 吴福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老百姓前往日本疯狂购买马桶盖、电饭煲成为中国制造的心头痛,这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缩影。如何提升品质和服务,让国内消费者真正爱上“中国造”?宁波的制造企业正在不断探索。《中国制造2025样本调查》第五篇:打响价值战从哪里着手?

  今天,我们从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的一个新发现说起。

  有一天,茅忠群因为一条新闻深受触动:厨房油烟加剧了家庭妇女的肺癌风险。他意识到,这些年方太的研发方向可能走偏了。茅忠群说,“中国的产品目前最需要的是提质升级,就是提高品质。比如油烟机,消费者想要的不是风量多少风压多少,他关心的是油烟能不能完全吸干净。”

  切中消费者的痛点、优化体验,就必须改变研发方向,把重心放在吸油烟的效果上。效果怎么体现?他们用了炒辣椒的方法!茅忠群认为:“油烟如果都吸干净了,就不会跑到身体来,不跑到身体来就不会得病。随后几年就按照个理念研发,我们当时提出要求连炒辣椒都闻不到辣椒味。在实验室里炒了将近1000斤的辣椒。”

  这样的研发费时费力,生产出来的油烟机高端了,价格也上去了,比一般油烟机贵一倍。然而,方太的高端路线在创业之初,就遭受了价格战的巨大压力。

  “一线的销售经理当时每天都打电话过来,强烈要求公司推出更低价的产品,或者把现有的产品降价。遇到了很大的压力。”茅忠群坦言,“有两种思路去解决:一种是把产品降价;第二种,优化改进,让这个产品更有竞争力,但还是卖这种价钱。我们选择了后者,让产品更有竞争力。也就是说第一个打价格战,第二个价值战。”

  事实证明,消费趋势已经发生变化,高端油烟机销量依然领先,消费者认可它的品质。方太集团推出的全球首款水槽洗碗机,同样是从消费者需求着手,提升品质,打价值战。此前,国外品牌的洗碗机在中国推行了20年,一直无法开拓市场。方太发现,这些传统洗碗机并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要。比如侧开门的设计会让洗碗者多次弯腰,又比如单独一个洗碗机会占用厨房面积等等。解决了痛点之后,这款售价在一万元以上的水槽洗碗机迅速抢占了市场。

  企业研发、创新,提升产品价值,往往就是对细节的改变。记者在宁波的采访中,还有不少细节令人印象深刻。

  张永生,宁波先锋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冬天,他在线上推出两款取暖器作为测试,来观察顾客的需求变化。一款是最具性价比的产品,价格298元;另一款是他们认为最不具性价比的产品,价格598元。最后的销售结果令他大吃一惊:他们认为最不具性价比的取暖器的销售额是预期的3倍,最具性价比的取暖器的销售额只有预期的一半。这也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追求价格低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张永生表示:“我们其实不是简单地追求性价比的极致,应该是要追求消费者体验的极致。不是说价格最低就能打动他们,现在消费者不一样了。而且我们现在会发现,在电商里面,以前很多人去选购产品的时候,进入类目,价格是从低到高。现在实际上有一部分人已经发生了变化,就是从高到低。”

  消费升级,成为产品升级的直接动力。先锋电器为此决定:用3到5年时间砍掉低端产品,通过技术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安全的高端产品。

  张永生说:“我们作为取暖器专家,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制造水平包括一些价值传播的手段,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是更好的、更舒适的、更符合他那个场景下用的取暖器。”

  一项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人全球奢侈品消费额超过1200亿美元。怎样才能让国内消费者爱上“中国造”?核心,就是把品质做好,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在宁波,有不少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就在制造领域默默耕耘,以价值取胜。比如宁波博威合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宣布打破国外垄断,研发出了适合做笔尖的合金铜。除此之外,国内高铁电机导条供应最大的企业在这里,全球独有的钛锆锌新材料也在这里。

  一个不太知名的公司,为什么能在国际上做的风生水起?公司副总经理俞颖其深有体会。“我们的价值观里面有一句话是‘创新为魂’,意思是差异化的竞争。我们不会去跟人家追求同质化、低价的竞争,我们追求的是差异化的、技术含量不一样的,人家没有我们有的,国际上最高端的我们怎么样跟它去竞争的这些领域。”

  央广短评:因地制宜 让试点经验有效推广

  系列报道《中国制造2025样本调查》到今天为止全部刊播完毕。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启示,比如宁波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关键在于他们长期坚持“制造立市”;战略定位清晰,注重创新研发,提升产品价值;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在新材料、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涌现出不少名牌企业。

  可以说,宁波正在探索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路径。今后,试点示范城市还将继续增加。试什么?怎么试?其中的关键就是抓住自身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有针对性地发展。只有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才能不断积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带动更多的城市和地区实现制造业做精做强。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宁波;价值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