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经贸关系研究报告: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平衡利益

2017-05-26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25日)发布《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美双方都从经贸合作中获益,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之下,双方应当妥善处理矛盾,管控分歧,扩大务实合作。

  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

  中美两国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40%,货物出口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分别占全球的30%,中美经贸关系因此备受关注。

  这份报告就梳理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全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介绍,《报告》以数据和例证说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经济全球化是中美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基础,世贸组织规则和多双边协定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法律保障。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全球资源配置的必然选择。

  中国长期保持贸易顺差 但利益上双方共享

  《报告》认为,中美双方都从经贸合作中获得巨大、平衡的利益。对美国来说,中国在货物贸易上保持顺差,但美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16年,中国从美国进口138亿美元的大豆,126亿美元的飞机,121亿美元的汽车,88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平均增速是美国出口增速的近3倍,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的近2倍。

  服务贸易上,则是美方长期保持顺差。2016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电影51部,创收近160亿美元。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在美国支出超过510亿美元。

  对中国来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16%。美国也是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最大发包市场。

  中企为美国创造超过14万个就业岗位

  这种共赢,也表现在投资上。在华美资企业业绩良好、利润丰厚。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也是增长迅猛,投资项目已经遍布46个州,为美国创造超过14万个就业岗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这正体现了中美双方的互补。

  白明说,“无论是贸易、投资,它有一个基本的看点,我认为是互补。美国是最大的发达经济体,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是劳动密集型相对多一些,美国高科技产业很有影响力,恰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高科技方面互补。”

  中美应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当然,双方依然存在一些分歧,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分析,中国的发展应该有自己的创新、技术和含金量,美国的发展应该给予中国更多技术发展的援助、合作,使发展比较均衡,中美的贸易摩擦相对都会减少。我们需要进取性,美国需要宽容性,这两者互补应该是共赢的结局。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一些分歧,未来还是应该从国家的角度考虑实际的问题,不要过高的估计中国的能量,也不要过于强势的强调美国的利益。

  中国未操纵汇率

  比如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这份《报告》就指出,中国央行的外汇公开市场操作不属于汇率操纵范畴。

  2015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特别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影响,中国面临资本流出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此,中国主要是通过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来加以应对。为了防止人民币汇率出现超调和短期的剧烈波动,中国央行在必要时对市场提供了美元流动性支持。谭雅玲认为,这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短期投机或者对冲因素,采取的正当防卫。

  谭雅玲表示:“我们现在面对的国际市场,可能更多是美元的定价权非常集中、突出。给全世界的货币带来了贬值的压力,这个趋势非常明显。而每个中央银行的职责,就是管理和干预外汇市场,调节国际收支,正当防卫来应对市场的风险和急剧变化。从这个角度去讨论货币竞争性的贬值,我觉得这种状态是不存在的。”

  总体来看,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的经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强调,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要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美国;商务部;经贸关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