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移动将阻止“无限流量”计划?回应称系误读

2017-05-26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李跃昨天在股东大会后表示,对于市场上推出的“无限流量”计划,虽然短期内可能有盈利,但是长远来看非常危险,可能导致亏损。他会千方百计阻止“无限流量”计划推出。

  对此,中国移动方面昨晚回复经济之声记者称,有关报道是误读,中国移动一直重视流量业务创新,已经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推出了多档国内流量不限量“任我用资费”套餐。

  目前所谓无限流量套餐噱头成分更多

  无限流量也就是不设流量上限的套餐。今年2月,中国联通率先发布了“冰激凌”系列套餐,每月398元,可以不限量使用国内语言和流量。5月,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先后公布了“任我用”套餐和天翼不限量套餐。虽然说是“不限量”,但是流量使用超出设定数值后,将会被限速。

  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说,目前运营商所谓的无限流量套餐噱头的成分更多一些。受技术限制,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也无法支撑真正的无限流量套餐。

  项立刚表示:“我们现在推出的套餐其实是个噱头,任何无限套餐都是有限的,比如198元的套餐,限制是20G的流量。到了20G流量后就会降到3G,速度就没那么快了。到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限流量套餐。如果一个网络上有大量的无限流量套餐,很可能这个网络就没有办法承受。”

  流量收入成主要来源 运营商舍不得“割肉”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目前,流量收入超过语音和短信等传统业务,成为运营商收入的主要来源,无限流量意味着他们必须要牺牲掉部分收入。他说,“对于企业来说,要提速又要降费,它就必须要调整,网络技术方面都要调整,它本身的发展需要支付成本。”

  5G时代将会迎来“无限流量”时代

  真正要实现提速降费,关键还靠技术提升。曾剑秋将3G时代比喻为四车道,4G则扩展为四十车道,到5G时代就是四百车道。项立刚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将迎来“无限流量”时代。

  项立刚认为:“提速降费肯定要靠技术来推进,比如2G的时候1G流量需要1万块钱,3G的时候1G流量的价格就降到了五六百块钱,4G的时候又降到了三十块钱五十块钱,5G的时候肯定会降到一块钱左右的。包括我们的能力,到5G时代,我们一个月可以用到20G、30G、50G、80G流量,怎么能够支撑呢?就是靠技术来支撑。”

  中国移动今年年初发布5G商用规划,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的目标。或许届时,我们将迎来真正的“无限流量”时代。

  奶酪终将过期 “提速降费”不妨再提点速

  网速慢、费用高的问题一直以来备受争议,在增加了企业和用户成本的同时也影响了国民经济运行的效率。因此,“提速降费”也是大势所趋。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但是相比政府的呼吁和用户的期待,三大运营商舍不得眼前的奶酪,提速降费措施的落地“慢悠悠”。而且像国内漫游费等“化石费用”的取消,都如“超市将过期的酸奶,不得不打折”。

  的确,“提速降费”肯定会增加一大笔支出,也会对收入带来影响,甚至今年的“年报”会不好看。但长远来看,将会为宽带带来最大的红利,更重要的是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力。而这个进程,早启动早受益,未来换取的将会是几何级爆发增长的“技术红利”。如果只顾眼前的奶酪,最终面临的,将是失去更大的奶酪,而眼前的奶酪也会因为过期而不得不打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移动;无限流浪;5G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