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柯洁:我会继续改变自己 而AlphaGo将继续改变世界

2017-05-28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上午,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与世界等级分第一的棋手柯洁在桐乡展开了“人机大战”三番棋的最后一局较量。最终,柯洁执白再次完败阿尔法go。

  纵观此次“人机大战”,第一番,柯洁执黑1/4子落败。第二番,柯洁执白中盘认负,第三番柯洁再次执白依然是无力回天。一周内一输再输,我们相信不要说世界第一,就是普通人恐怕也会相当失落。

  终极一战,也就是第3盘结束的发布会上,柯洁看起来十分痛苦,甚至哽咽地表达了对AlphaGo的敬佩和对自己第3局表现的失望,哈克比斯坐在他旁边似乎感觉很心疼。

  柯洁:“参加这场对决是我最大的荣幸。这个意义已经超出了我之前所有比赛的意义。在第3场的布局阶段,我走出了几个臭棋。我们知道,与AlphaGo对弈如果一开始亏很多,你就很难获胜了,甚至连坚持下去就很难。AlphaGo太完美了,它真的没有任何波动。

  我很责怪自己,没有下的更好一点。我本来以为我可以做的更好,但是我没能做到。我真的很难过,真的真的很难受。我这次真的发挥的很糟糕,以后可能也没有这个机会了,真的蛮遗憾的。以后我希望自己能继续探索人类围棋的真理。

  特别是最后的这场,我真的有太多不足,心情起伏太大,不值得大家对我有很多的赞美。真的很抱歉,我输了。下棋的时候有点失态了,因为AlphaGo下的实在太完美了。前半盘我知道已经不太好,我已经有了不利局面,后来就发现狗下每一步棋都是我担心的,我害怕的它肯定会下。此外,它还下出了我想不到的棋,我就会慢慢思索一会儿。我只能猜出它一半的棋,剩下一半我一点都猜不到。我真的很震惊我竟然有这么大的差距,我希望自己以后能进步一点,再努力一点,差距再小一点。它真的是太完美了,我也为AlphaGo团队感到非常开心,居然能创造出这么完美、可怕的棋手。

  我不知道未来我会有怎样的改变,也不知道是否会重回巅峰,但我一直在改变自己,而AlphaGo改变的是整个世界。”

  从“阿尔法狗”到“阿老师”甚至围棋“上帝”,从人工智能对人类棋手的战绩来看,已经是全面碾压。但是,两者之间到底差了多少?各方有不同的看法。棋圣聂卫平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聂卫平:“应该是个很大的帮助。中国也好,日本也好,韩国也好,曾经我们的职业棋手自己都认为达到了某种职业的高峰、巅峰、世界第一人等等,其实差的太远太远。差距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柯洁的表现我只能用马马虎虎来说,如果他的表现达到最佳,结果不会改变。阿尔法狗已经给我们职业棋手上了好几课了。应该叫它“阿老师”。”

  棋圣聂老,管阿尔法go叫阿老师,那么,直接上阵和阿老师对弈的柯洁又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领先优势呢?

  柯洁:“首先,我想得到的,它肯定会下。它下出了我想不到的棋,我仔细慢慢思索了一会儿,它为什么下在这里,然后忽然发现它这步棋又是一步好棋。我只能猜得出它一半的棋,另外一半是我猜不到的,这就是我跟它(之间)巨大的差距。没有办法,我真的只能承认,这个差距实在是太大了。”

  昨天比赛结束之后,阿尔法围棋被授予了专业围棋九段证书。而阿尔法go的开发者哈萨比斯也承诺,这不会是阿尔法go的最后一次亮相。未来它还会和人类棋手一道共创奇妙未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人工智能;柯洁;AlphaGo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