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商会战年中“618”大促 线上线下充分联动成趋势

2017-06-19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网上“买买买”成为不少人的习惯,也带动了我国电子商务呈现爆发式增长。

  上半年我国网上零售总额超3万亿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显示,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我国网上零售额总额达到3万零2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5.3%。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3万亿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因为2014年的网上零售才2.88万亿,而今年上半年就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水平。”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26万亿元,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电商消费升级 从价格转向质量

  随着网购的成熟,消费者的电商消费行为也向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升级。数据显示,手机、电脑办公类商品中,80%以上的销售额集中流向了5%的品牌。

  这在“618”电商促销活动中也得到了印证。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介绍,在618促销中,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相对高档的产品。刘晖说,“我们观察用户选择的品牌和具体商品的机型发现,用户选择的品牌和机型,比平时的选择会高一个档次。大促(销)给了消费者一个消费升级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升级自己的需求,购买到更好的商品,以满足自己平时生活需求。”

  商家齐聚“618”大促 掀起购物热潮

  今年是“618”的第7个年头。除了京东外,国美、苏宁、亚马逊、1号店、唯品会等都打出了“618大促”的旗号,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也推出了“年中大促”,借势“618”。“618”成为“双11”之外的另一个电商节日。

  商家的促销激发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数据显示,开场仅7分钟,天猫国际就成交破亿元。京东在昨天第一小时的销售额超过去年同期的250%;截至昨天下午两点半,从6月1号开始的促销季累计销售额突破1千亿。苏宁易购在1小时内订单量同比增长将近4倍。

  京东配送机器人亮相 未来实现物流自动化

  除了比拼销量外,“618”还成为电商“黑科技”亮相的时机。昨天上午9点左右,京东配送机器人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号楼,为正在楼内自习的一位同学送去了订单。收货人收到货物送达的消息,在手机短信中直接点击链接或者在配送机器人身上输入提货码,就可以打开配送机器人的箱门,取走自己的包裹。

  李同学:“我有密码。”

  记者:“它告诉你操作的流程?”

  李同学:“是的,觉得好神奇,它自己会过来。”

  记者:“你知道无人车给你送吗?”

  李同学:“不知道。”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未来5到8年,京东整个物流体系基本上实现全程无人化、自动化,意味着送货的可能全是机器人。

  除了京东,苏宁也在今年“618”中首次使用了无人机派送,将货物送到一家农家乐山村的农舍。业内人士表示,智慧、开放的物流不仅提升了送达效率,优化了服务体验,也将物流触角深入到更多难以抵达的地区。“短时达”、“当日达”将成为常态。

  线上线下充分联动成趋势

  今年“618”也是“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的首个“618”。因此电商平台更注重线上与线下的互动联动。

  今年“618”,京东有将近三万家门店参与其中,包括“京东帮”服务店、京东家电专卖店和体验店等。天猫也推出了天猫理想生活体验馆,应用虚拟试衣间、虚拟试妆镜等技术,将线下试妆体验挪到线上进行。在天猫公关总监蒋昕捷看来,线上线下充分联动将会成为电商促销的趋势。

  蒋昕捷说:“线上线下联通成一个全新的世界,重构生产线,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关系被重构,互动更直接,重构消费体验。”

  另一个“双11”?“造节”是电商特征

  尽管销售总额还不能和“双11”相媲美,不过近几年的增速也让人期待:“618”会不会发展成“双11”之外的另一个电商狂欢?

  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分析称:“在6月份搞一个符合京东的结构,比如在家电3c方面京东还是有很多优势,中国很多手机新款都是3、4月份出的,六月份空调、家电、手机的促销应该非常有机会,所以京东就搞了‘618’,慢慢演变成了全类目的促销,天猫也就跟进了。相当于天猫搞‘双11’,京东就要跟进,京东搞‘618’,天猫又跟进,他们俩跟进,其他中小电商也跟进,就变成了‘618’和“双11’双促销的体系。”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618’的时间点与“双11”相隔半年,一个在年中、一个在年末。这样的分布,符合了零售市场需求波动起伏的周期和规律,两大促销活动打了一个时间差,均衡分布的同时,又不至于透支消费者的购买力。“618”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窗口。

  不过也有人说,电商不断造节厮杀,会带来内部损耗。对此,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认为,促销是电商提高用户黏性的一个重要手段,而大规模的促销也需要“造节”。这也成为电商的一个特征。

  鲁振旺说,“电商跟传统零售体系不同,其实还是靠促销来拉动、提高用户的活跃度。所以现在来看,每个电商都有自己的促销体系,但是大的促销就要‘造节’,‘618’、‘双11’也是造出来的,造节是电商的一个特征。”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电商;网购;新零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