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电集团密集甩卖水电资产 或为“中国神电”面世埋伏笔

2017-06-22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电集团是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中清洁电能装机占比最大的电力央企,最近,这家央企开始密集挂牌转让旗下的水电企业,据统计,转卖的水电企业已经有10家,有的是转让100%的股权,有的是转让部分股权。

  国电、神华同时发布停牌公告 引发并购重组猜想

  有意思的是,就在6月4号,国电电力、中国神华曾经发布了几乎一模一样的重大事项公告,从5号起停牌。时隔半月,两家公司再次在同一天发布停牌公告,将继续停牌到7月4号。中国神华方面表示,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筹划的事项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而国电电力则表示,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依法须经事前审批”的重大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这些消息,让市场对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可能合并成为“中国神电”的猜想愈发强烈。

  桂浩明说,“今年,电力体制改革,包括煤炭体制改革,大家都有很高的预期,特别是煤电联动是不是能够更深层次地通过股权合作的形式进行也是大家所关注的。两则公告的出现让人产生联想,这方面可能存在产业整合等各种可能性。”

  国电甩卖亏损资产 为“中国神电”面世做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新业分析,两家企业延长“自身产业链”的思路其实是一致的。郑新业称:“过去多少年间,两家企业在各个领域中间,一个是向上买煤炭,一个是向下建电(企业),都是在纵向把自己的产业链拉长,思路是一样的,不如直接就合并了。也是考虑到我们国家煤炭市场相对饱和,电力市场出现过剩的现象,因此,人们就认为两家企业合是十分紧迫的事了。”

  至于国电甩卖的10家水电资产,其实大多处于亏损状态。比如,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巨源电力、热水河电力今年一季度分别亏损759万元和289万元。桂浩明指出,这是为了提高运行效率。业内也认为,国电在资产重组前频繁甩卖亏损资产,除了央企瘦身的目的外,更是在为“中国神电”面世进行准备。

  桂浩明表示:“一般来说,两家企业实现重组是为了达到强强联合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把一些非主业的或者是非优质的,非核心的资产进行剥离、转让,也是为了能够把今后存留下来的,或者今后合并到一个新公司当中的资产更能够体现优质、优价的特征。”

  能源企业合并 板块专业化重组是大趋势

  神华和国电是否重组引发多方关注,因为这不仅牵涉到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还会给其他能源企业的重新组合带来借鉴。其有两大重点值得关注:

  重点一、如何重组?按照两个集团的业务划分,如果成立新公司,煤炭、火电、风电三个方向将是重组之后的最大看点。首先在煤炭版块,神华集团本身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煤炭企业,每年生产销售煤炭近5亿吨,而国电集团的煤炭产量也接近6000万吨,如果二者将煤炭产业整合,将进一步丰富煤炭版块的储量和产量。其次是火电版块,国电和神华的火电装机相加大约是1.8亿千瓦,这无疑将成为全球火电装机巨无霸,想象空间非常巨大。而在风电版块,两家央企的风电装机规模相加之后可以超过中国风电装机总量的20%。也就是说,如果神华和国电合并重组,在煤炭、火电和风电领域,将产生三个世界第一的能源公司,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定价权都将大幅提高。

  重点二,谁将受益?按照专业化重组思路,神华和国电两个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也就是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和龙源电力,将分别承接煤炭、火电和风电资产,毫无疑问,这三家上市公司将是三个最大的受益方。不过,合并重组仅仅是第一步,按照通常的做法,重组后会先剥离和置换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之后进行集团层面的整合,然后再注入没有上市的资产。但是,对两大集团而言,尤其是对其旗下的主要上市公司而言,这将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电集团;水电资产;中国神电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