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石退位、郁亮接棒 万科或将加大力度布局商业地产

2017-06-22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持续了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昨天(21日)揭晓了最后一个悬念。根据万科发布的公告,万科董事长王石不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里。王石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在酝酿董事会换届时,他已经决定不再作为万科董事被提名。同时,王石表示,把接力棒交给万科总裁郁亮带领下的团队。

  万科改选 正如王石所愿

  在候选名单里,除了4名独立董事外,万科管理层和深圳地铁分别占3席。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公布的提名董事排名上来分析,郁亮排名最前,很可能接替王石成为董事长,而深铁集团的三名董事紧随其后,很可能担任要职,其中,掌管深铁财务大权的陈贤军很可能成为新一任CFO。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万科新一届的董事提名中,没有宝能系和安邦系的身影。据了解,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中,深铁集团是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是第二大股东,随后就是安邦系和万科管理层的信托计划。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这次的提名名单体现了深铁集团在万科的主导性地位。他说,“这次万科董事会改选,就是如万科和王石所愿,首先就表现在由深铁来提名,深铁非常明确,尊重王石的意见,包括王石这次主动提出由郁亮来接班,他自己实际就退休了。所以万科真的要进入郁亮时代,这样,万科的董事长和董事会都实现了平衡过渡,这是全行业包括整个中国企业界都特别关注的。”

  郁亮时代 钱可能更不好赚

  郁亮时代下的万科会发生改变吗?事实上,在王石与郁亮合作的27年里,从君万之争到毒地板事件,再到近两年来的万科股权事件,郁亮和王石表现出了高度的默契。有时候也许有分歧,但是,不能否认的是,郁亮是王石的支持者,王石也曾公开表示,如果郁亮能任董事局主席,他愿意辞职。不过,陈云峰认为,郁亮时代下的万科,可能要比王石时代赚钱更难。

  陈云峰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进入了“白银时代”。郁亮曾经对外明确地表达过,“白银时代”和“黄金时代”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钱不那么好赚了。另外,在“白银时代”,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是强者恒强、大者越大,像万科这样的企业可能从去年的三千亿今年就迅速奔向五千亿,包括王石也曾提出过一万亿的想法。所以,如果说万科曾经是一艘巨轮,那接下来它要把自己打造成一艘真正能够远航的航空母舰。

  布局商业地产助力万科延续公司战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万科可能会在商业地产上加大投资力度。“纯粹从经营业务上来讲,从王石到郁亮,后续也不排除万科在商业地产上会加大投资力度。”

  平安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梦鹏也认为,物业加地铁的战略有利于万科未来战略的延续性。他说,“我们现在来看,深圳地铁作为第一大股东之后,我觉得对于万科现有的一个战略,比如物业加地铁的战略可能会加速。这样对公司的发展和未来业绩的提升比较有利,对公司未来战略的延续性非常有帮助。”

  不可否认的是,万科已经开始新的布局。从收购印力商业集团,到成立两只商业地产投资基金,作为万科城市配套服务生态系统的重要环节,万科商业地产运营的平台已搭建完毕。目前,万科商业已经形成“购物中心+社区商业+商务配套商业”的全方位商业体系,提供涵盖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商务多元商业板块。

  根据此前的公告,万科2016年度股东大会将在本月30号下午召开。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王石;郁亮;万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