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夏季达沃斯年会筹备工作就绪 三大关键词值得关注

2017-06-25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六月末最值得关注的一场盛会——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后天(27日)将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目前,场馆、通信、医疗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

  自2007年以来,夏季达沃斯论坛,也就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分别在我国大连和天津轮流成功举办。经过十年的发展,夏季达沃斯已经成长为世界经济论坛在创新、科技领域的年度盛会,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重构商业模式,进而倒逼政策创新?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人类的未来生活?正在推进中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方案”,如何进一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发展平衡?在这些主题下,有哪些关键词值得关注?

  关键词一:“第四次工业革命”

  从“互联网+”到“工业4.0”,从无人驾驶到虚拟现实,从量子信息到生物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改变世界的未来。一方面,全球互联互通带来极大便利,开放型经济让生活丰富多彩;另一方面,在世界一些地区的人们,因贫穷、就业、医疗、教育、环境等资源的缺失,迁怒并进而抵制经济全球化。

  如何适应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变?如何寻求全球经济的平衡、增长?如何通过科技创新释放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或许会给你提供满意的答案。

  关键词二:“创新”

  今年的论坛重点关注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以创造有意义的就业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话题设置核心,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3天时间里,参会者将围绕“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4个议题开展200多场会议讨论。“科技”“创造”“创新”是贯穿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关键词。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是一家生产高端机床的民营企业,产品出口德国。企业负责人陈虎认为,论坛将为企业在智能制造升级中带来机遇。陈虎说,“真正从市场需求中去发掘创新的目标,直面国际化的竞争,积极参与到国际竞争。夏季达沃斯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是给我们打开了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各个层面的交流。可以让我们对世界经济形势下一步的发展有一个思考。”

  关键词三:“全球化新路”

  作为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窗口,夏季达沃斯也是各国观察、求解经济全球化难题中国方案的窗口。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经济全球化以及包容性增长、科技创新驱动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多国经济发展。这次论坛上“一带一路”话题将成为一个闪耀的亮点。

  此外,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正在成为国内企业了解世界经济潮流变化、把握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大连冰山集团董事长纪志坚期待,达沃斯论坛为经济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实际上达沃斯给我们带来了前瞻性的观点和市场趋势的捕捉,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工业的提升归根到底还是供给侧的改革。回归到实体经济,智能制造的提升,提高我们整体的水平。这些都是达沃斯给我们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外媒关注夏季达沃斯 聚焦中国创新

  2017夏季达沃斯进入倒计时,国外媒体也关注到这一年会,并认为各方都会聚焦“中国创新”。美国财经频道CNBC最新的报道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技术领域迅猛发展并取得显著变化,摆脱了过去模仿者的形象,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精神推动新经济得到发展。

  报道指出,过去人们常常怀疑中国是否有真正的技术和创新,然而现在,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中国公司在世界技术巨无霸企业中占据相当的份额,例如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这些企业通过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模式,还有一些企业已经涉足人工智能领域并引起反响,业界人士认为这些还将会在全球产生重要影响。

  报道认为,中国市场本身体量巨大,本土市场的拓展对企业的发展是首要的;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走出去”在海外拓展也具有很大兴趣。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达沃斯论坛;年会;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