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私人财富市场10年增长5倍 高净值人群投资愈发多元化

2017-06-25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然高速增长。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市场规模在十年间增长了五倍。这些有钱人是如何投资理财的?

  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越来越多元化

  根据报告,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2014-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其中,私募证券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投资产品贡献较大;同时,2014年底央行开启“降息降准周期”,投资性不动产净值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2-2014年的8%回升至30%。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曾丽春分析,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越来越多元化,除房地产、股票、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等类别外,以私募股权投资为代表的另类投资站上风口。

  曾丽春说:“2006、2007年,好多人谈的都是股票、房地产投资,这么多年过来,资产配置越来越多元化。比如另类投资占比在持续升温,视野更加开阔,大概56%的高净值人群有境外资产的配置。”

  分散风险是境外投资的首要目的,由于信息、专业度以及对境外市场的了解程度有限,境外资产配置主要集中在储蓄、现金、股票及债券等主流市场。预期未来保险、房产及股票比例将上升。

  未来高净值人士对投资性不动产的热情会不会持续?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趋紧,未来高净值人士对投资性不动产的热情会不会持续?曾丽春分析:“可投资资产在可投资性房产上过去两年增速是下降的,虽然整体的房地产价格在过去几年有大幅增长,但是资产配置比例是下降的。他们未来要增加配置的资产类别,一个是保险,一个是私募股权基金,另外是其他的相关的投资机会。”

  投资型保险未来会受到高净值人士青睐吗?

  此外,报告显示,2015年以万能险为代表的投资型保险快速增长,增幅达到95%,随着近期保监会出台一系列监管规定,未来会有怎样的影响?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说,某类产品的收缩肯定会在别的方面找到平衡。“保险是我们给客户配置的众多产品的一个部分。这10年总是有某一类产品会阶段性地增加它的配置比例。比如,15年万能险增加迅速,就像前些年的信托产品一样,而随着新的政策出台,万能险不可能之前那样大幅增长,取而代之是其他投资品种。”

  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将更加理性

  对于市场担忧的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王菁说,在监管趋严和政策引导下,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行为将更加理性,对实业和金融投资呈现并重的趋势。

  王菁表示:“高净值人群对传统行业投资的意愿确实显著下降了,但是他们对于投资新兴行业的意愿是高企的,体现出调结构的强烈趋势。他们寻找比如互联网或者新材料等行业的发展机会,一个方面使用实体经济投资的形式,另一方面是以金融投资的方式来参与股权投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私人财富;高净值人群;理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