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时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是成功的模式

2017-06-26 08:59: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之际,由内地和香港有关机构共同承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论坛上,专家和企业家们一致表示,要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成功模式和独特优势,站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内地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把香港这个内地与世界发达经济体、与世界顶级科研创新机构之间“超级联系人”的功能发挥好。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在中国经济的三个重要领域发挥得淋漓尽致:第一、转口贸易;第二、直接投资;第三、发展资本市场。转口贸易给内地带来了第一桶金;直接投资把内地变成了世界工厂;而香港资本市场大发展,为内地输送了发展经济的宝贵资本。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场,内地企业IPO比例高达80%。目前,已有1002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51%,占港股市值的63%。

  回归二十年,香港始终保持着它的市场经济的活力。在亚洲各经济体中,香港经济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和巨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其原因和根本,在于“一国两制”成功的制度安排。香港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分享了内地改革开放的红利,也最大限度地参与了内地的改革开放。在这个过程中,按照中央“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要求,香港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内地的改革开放战略,是从毗邻香港的深圳和珠三角地区开始突破、获得快速推进的。香港是内地改革开放中,感受市场经济、学习市场经济、实践市场经济,最方便最有效的课堂。一大批杰出的工商业者在香港这个舞台上,顺应世界经济潮流,把全球先进的经济理念和现代企业管理实践,与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现实融会贯通,成长为世界瞩目的企业家。

  回归到祖国怀抱二十年的今天,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中国经济对香港依然有更高的期待。当前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责任和担当、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众多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响应,需要香港在金融、贸易、投资、物流、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等领域,继续发挥好内地与全球市场“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论坛;香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