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天工作5小时、年收入13万 茅台招聘系统被“挤爆”

2017-06-28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贵州茅台股价创出485元的高价,再度刷新历史纪录,成为目前中国股市单只股票价格最高的上市公司。茅台的股票受到投资者追捧,前往茅台上班也成了备受青睐的工作。

  数十万人报名茅台 招聘系统被挤爆

  近日,茅台酒厂在官网发布了一份《社会招工简章》,这份简章说,为了满足公司2018年的生产用工需求,面向社会招录300多名制酒、制曲工人。没想到,这次招工引来了几十万人抢着报名,到了第二天,报名系统就无法登陆了。茅台随后发布公告表示,报名系统因为并发访问量过大,导致访问异常,必须进行紧急维护,6月23号上午8点恢复。同时,茅台酒厂还紧急增加了报名通道。

  一个酒厂制酒工人的招聘,为什么会这么火呢?有茅台酒厂员工透露,茅台酒厂的待遇好:每天5小时工作制,到手年收入13万元,另外,普通工人仅靠公积金就能买到房。

  优越待遇的背后是高速增长的业绩在支撑

  贵州茅台2016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达167亿,同比增长将近8%。2017年度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25.24%。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说,贵州茅台效益高、福利好,自然有吸引力。而且茅台酒的效益高、福利好,在股价中也体现出来了。

  肖竹青认为:“茅台的股价是股民用钞票在投票,也代表对茅台未来发展的预期。茅台产能小,但商务消费、个人消费等刚需之下,供不应求,对未来的价格走势看好。”

  不过,对于茅台的股价,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提醒,也要注意风险。

  桂浩明说:“这个价位是见仁见智,市场上有不同看法,不过主流观点还是认为贵州茅台还是物有所值。当然,短期内涨了这么多,强势上行,也是引发了一些担忧,今天有回调走势。”

  师徒传承、精心制作 制酒工艺需要工匠精神

  据了解,茅台这次面向社会招录337名制酒、制曲工人,其中男工312名,女工25名。为什么一次性招这么多制酒工人?肖竹青分析,茅台因为投产计划扩大,需要大量的制酒、制曲工人;而且,制酒工艺的传承是师傅带徒弟,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出徒。

  肖竹青表示:“从酒厂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讲,需要建立梯度的人才结构。白酒行业很讲究工匠精神,都是手工,老师傅带新工人,要掌握技艺,不是几个月就行的,还是需要好几年的时间的。”

  此外,肖竹青介绍,对于酒厂来说,制酒师傅是核心岗位。现在不少酒企热衷于制造酱香型白酒,也有一些茅台的制酒师傅被挖走,所以,茅台酒厂退休的老师傅在业内很吃香。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茅台;招聘;待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