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月CPI、PPI公布 专家分析:下半年物价走势将保持平稳

2017-07-11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6月份CPI和PPI数据,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上涨5.5%,两者涨幅都和上个月持平。专家分析,下半年物价走势将保持平稳;政策取向上,仍然需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但要增强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6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 下半年物价将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涨幅和上月持平。其中,医疗保健类、教育服务类、居住类等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7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大约0.24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解读,非食品价格上涨是6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张立群说:“对CPI主要的影响还是来自于非食品价格,特别是服务类价格的上涨,和今年前几个月的模式基本相同。目前,从CPI来看应该是进入到大体平稳增长的状态,而且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此外,食品价格可能会继续保持走稳,非食品价格特别是服务类的价格可能还会小幅上涨。”

  6月份PPI同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 处于合理空间

  而在PPI方面,6月份PPI环比下降0.2%,从同比看,6月份PPI上涨5.5%,涨幅与上月持平。在主要工业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5.5%的涨幅处在一个合理的空间。

  姚景源表示:“PPI曾经连续54个月为负,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现在看5.5%这个水平,总体上是不错的,处于合理的空间。同时,我认为PPI也不能涨得太高,如果涨的太高,工业企业会有成本上升等诸多的困难。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要把它稳住。”

  CPI、PPI走势平稳 为改革腾挪更大空间

  作为今年上半年收官月,6月份的数据不仅能反映出上半年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还会成为下半年宏观政策调整的重要参考数据,因此备受关注。姚景源分析认为:“CPI低位运行,将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创造良好的调控空间和基础性条件。但是,从目前经济运行状况看,还不必对货币政策,以及流动性做较大的调整。此外,从物价的局面来看,中国经济现在稳中向好,处于巩固发展的状态,最重要的还是要稳住宏观经济政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也建议,下半年仍需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不变,但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徐洪才表示:“财政政策,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比如说降费、降税等;同时,培育新业态、新经济也要加大支持的力度。此外,货币政策要保持灵活,现在季节性需求,流动性风险比较大,在金融去杠杆过程中要把握节奏和力度,不要收紧太快。”

  看懂3个数字 读懂6月经济

  鸡蛋价格“上蹿下跳” 鸡蛋周期依然难破

  第一个数字,关于鸡蛋价格,相比去年同期,6月份鸡蛋价格下降了9.3%,但是环比来看,相比5月份,6月份鸡蛋价格上涨了6.2%,由此也可见前五个月鸡蛋价格的跌幅有多大。到了6月份,鸡蛋存栏减少、气温升高产蛋量下降,价格迅速由降转升,6月底,记者采访过鸡蛋商户,他们很形象的说,整个6月份,鸡蛋的价钱很热闹。据了解,进入7月,部分地区鸡蛋的价格又有所回落。这背后还是一个老问题,像鸡蛋、猪肉、大蒜这样价格很容易上蹿下跳的农产品,急需供给和需求的动态平衡。

  服务业涨价致CPI结构分化 中国经济迈入消费升级

  第二个数字,涉及到对比,同比来看,6月份食品价格下降1.2%,而非食品价格上涨2.2%,在非食品价格中,医疗保健类、教育服务类的价格上涨非常明显,同时,猪肉价格下降比较多;这一升一降的数字尤其值得关注,可以说,这体现人们逐渐从有形的商品消费转向无形的服务消费,其实,物价的变化也是一个信号,这也能提示供给侧改革怎样顺应价格的变动,增加更高品质,更符合需求的供给。 

  PPI企稳 提升市场信心

  最后一个数字,关于P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上涨5.5%,环比降幅略有收窄,相对企稳,可以说,还是高于预期的。现在普遍的分析都认为,工业产品价格温和上涨带动企业盈利,拉动工业生产,提升市场信心和投资意愿,将助推经济增长。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6月;CPI;PPI;物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