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发布上半年金融数据 专家: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稳健

2017-07-13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公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远超预期;此外,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如何理解这些备受市场关注的数据?

  社会融资存量适度增长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

  作为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社会融资规模今年上半年表现良好,远超预期。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6万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6.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对于这一数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分析称,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多增,存量适度增长,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稳固的。

  阮健弘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呈现五个特征:其一,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同比增加较多;其二,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增加较多;其三,委托贷款同比少增4000余亿元;其四,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减少很多,但是近期债券市场融资已经有所恢复;此外,股票融资少于上年同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比较正常,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贷款增加了7.9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4362亿元。

  董希淼表示:“这反映了两方面情况:一方面反映出我国整个实体经济在逐步回暖,这些企业信贷需求在增加,反映出整个经济回暖的迹象不断的增强。第二个方面,整个金融机构在存款同比少增的同时,贷款同比还是多增了,应该说金融机构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力度。”

  M2增速再创历史新低 放缓可能成新常态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数据是广义货币M2,作为市场观察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指标之一,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对此,阮健弘说,要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首先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增长10.2%,比整体M2增速高0.8个百分点,这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此外,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以及基数效应都拉低了M2增速。

  阮健弘表示:“随着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只要实体经济的合理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解读。”

  M2增速连续五个月放缓,能否完成年初设定的12%目标呢?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全国两会表示,12%目标是预期增速,并不是任务指标,在执行过程中,会根据经济形势适度微调。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表示,今年稳增长压力比较小,全年GDP增长完成6.5%基本无压力,经济政策的核心就归到了去杠杆、防控金融风险。显然,今年的流动性一定会比去年紧。

  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  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

  房地产方面数据也备受关注。去年底以来,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那么这一政策效果是否在数据中得到体现呢?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又将何去何从?

  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1%,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阮健弘说,综合数据来看,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

  阮健弘:“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和期限均有所下降,这些变化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势如何?

  阮健弘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董希淼分析,下半年货币政策,跟上半年相比不会有大的改变。

  董希淼:“下半年稳健中性还是主基调,但是整个市场上半年趋紧的态势或许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更多的还是会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比如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比如一些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slf和mlf来进行操作,会非常慎重降准降息这种信号性比较强的工具,会比较少用或者不用。”

  编辑划重点:数据“新变化”展现经济“新气质”

  今天要划的重点是上半年金融数据“一快一慢”的变化。

  “一快”指的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新增信贷同比较快增长,反应出金融对实体经济在总量上保持了较大的支持力度。在结构调整上,我们来看两个数据,一个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中长期贷款新增量在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新增量的占比达到82.5%;6月末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3.3%,明显高于传统行业。可以看出,对有市场前景的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等新业态新动能的资金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

  对比来看,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贷款明显走低。尤其是房地产贷款的同比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8个百分点。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是有扶有控、有保有压。

  “一慢”,指的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呈现持续回落的态势。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只要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也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

  这“一快一慢”的组合,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可以确保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又可以防范金融体系风险。在新旧动能转换、结构优化调整过程中,这些数据的“新变化”,展现的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气质”。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央行;金融数据;货币政策;实体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