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频“变脸” 贝因美5年发8次修正公告

2017-07-17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时至年中,上市公司能否交出靓丽的半年报成为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前天(15日),在已经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2000多家上市公司里,有252家发布了预告修正公告,其中有64家业绩大变脸,它们当中谁是中报“变脸王”?

  业绩预告“变脸”比翻书快

  又到“中报大考”时间,却有不少上市公司上演“业绩转型”,由预告盈利变为预告亏损,这些变脸“地雷股”极有可能给二级市场里的投资者造成“飞来横祸”。以下是几个变脸比较“狠”的:

  贝因美:连续4年半年报业绩变脸

  贝因美在2017年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是2000万元到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然而上周五的一纸公告却又显示,公司修正后的业绩亏损达到3.5亿元到3.8亿元。这几乎就是去年的剧情再度重演,更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5年发布了八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预告多次走样。

  青龙管业:净利润亏损变动幅度最大

  青龙管业从今年4月5号起连收5个涨停,风光无限。随后又因为一季报中业绩预增超过15倍,公司再度走出上涨行情,并创出历史新高。但在上周,青龙管业却公告大幅修正业绩,由此前的预计上半年盈利900多万元,修正为预计亏损4200多万元。事实上,青龙管业在2010年上市当年便创下了7年来的最好业绩。7年里,公司净利润一直跌跌不休,只有2013年实现了正增长,但依然低于上市首年。

  国科微:上市仅3个交易日就预计亏损

  严格来说,国科微上周三才上市,算不上业绩下修的公司,但是刚刚上市业绩就预亏的公司还是比较少见。根据公告,国科微预计上半年亏损2500万到3000万元。

  此外,还有人人乐、龙泉股份、北玻股份等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变脸幅度较大、并且由盈转亏。

  修正业绩预告原因何在?

  要问这些公司修正业绩预告的原因是什么?它们的利润都去哪了?这些公司给出的理由真是五花八门。

  贝因美给出的理由是,配方注册没有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使得净利润出现了亏损。对此,深交所“犀利”问询:公司一季度做业绩预告时没考虑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影响吗?请详细说明将半年度预计净利修正为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青龙管业则表示,子公司青龙小额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是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

  其他公司给出的理由还包括,或是增加了员工福利待遇,或是订单执行不及预期等。相比之下,受订单影响算是比较主流的原因了。

  专家点评:认清半年报“变脸”原因 才能把握行业趋势

  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于半年报非常明确地处于大幅预减的一些公司来讲,我认为规避与否一定要看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业绩变脸,如果是主营业务或者是公司内部内控机制出现了变化,那么我个人认为应该是阶段性地远离规避为主。

  从二级市场的盘面变化来看,应该是价值投资的主导思想占了主流。如果行业属性是一个强周期或上升周期的高速发展阶段,我认为某一季度的业绩变化,或是业绩增速下滑或是阶段性的亏损并不足以为据。因为在强周期里,可能由于投入过大,产生了一个阶段性的业绩增速的下滑或者小亏,但是在整体投入会给它未来带来更高利润的情况下,它的成长预期还是有保障。这种情况下,大家不要因噎废食,不要以半年报业绩公告的盈亏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

  利空出尽是利好,半年报的业绩预告出来之后,实际上也就是尘埃落定,针对上半年的一个总结而已。最关键一点还要看一下它所属的行业领域,包括所处于的阶段,如果是上升周期的一个行业领域和上市公司,我觉得某一阶段调整下来的一个低点机会,反而是给了我们进场的时机;反之,如果它属于一个下滑周期的行业和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尽可能的快速离场,然后进行调整换股。”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上市公司;贝因美;中报业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