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半年成绩单:消费贡献率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2017-07-20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霖聪 实习记者孟俊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货物进出口额增长19.6%……我国经济半年报表现亮眼。

  今年以来,消费增长稳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比投资高出30.7个百分点,稳居“三驾马车”之首。另外,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万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认为,消费正悄然成长为一股强大驱动力,为中国经济输送动能。

  吴庆说:“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期以进出口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迟早我们会迈出这一步。现在消费对GDP已经有了较高的贡献率,未来我们会更加接近发达经济体,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会达到80%这样的水平。”

  在吴庆看来,收入水平提高,人口结构的变化成为驱动消费的主要动力。他说,“人口机构的变化,代际的更迭,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的主要群体,他们的消费模式的变化有助于提升消费对GDP的贡献。”

  值得注意的,随着消费市场的平稳增长,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而以“互联网+”为引领的新型消费模式,近几年也迎来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3万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网络消费已经发展成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的同时,消费行业本身也在经历着一次全面的升级。今年上半年,居民用于服务性消费的支出大幅增加,尤其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业领域增长较快,而商品消费增长相对缓慢。赵萍表示,这说明居民消费正在向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转变。“因为人们在商品消费得到物质满足之后,对于精神方面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因此目前消费结构升级的另一方向是从商品消费转向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

  此外,创新型消费正在引领经济发展。一是新产品,如VR、无人机、扫地机器人等不断涌现,且市场份额不断上升。二是新方式,以共享经济为代表,使用人群大规模增长,活跃度也较高。赵萍说,这也从侧面说明品质消费时代已经来临。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经济;消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