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达融创交易突变 富力杀入拿下77座酒店

2017-07-20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牛萌 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联合发布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交易总金额达637.5亿元。这笔堪称今年以来国内最重磅的商业交易,终于尘埃落定。万达为何要转让如此巨额的资产?新入局的富力又将给交易带来哪些变化?

  富力地产入局“融万并购” 近200亿元接手77个万达酒店

  万达与融创之前谈好了600多亿的大生意,万达计划向融创转让部分酒店和文旅项目,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不过,就在昨天下午,交易结构却出现了重大调整,富力地产横空出世,使得“二龙戏珠”变成了“三国演义”。

  对于这场发布会,当事人显然准备得有点仓促,不但召开时间比原定计划推迟了一小时,会场的背景板更是几经更换,富力的名字去掉又加上,最后,背景板上的字样终于定格为“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相比发布会前漫长的等待,签约仪式进行得十分迅速。根据现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两项交易总金额达637.5亿元。

  交易各方表示达成三赢局面

  交易达成,三方各取所需。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这次合作不管是从企业战略、还是商业逻辑看,三方都是赢家。万达走上了“轻资产”运营的道路,获益匪浅。

  王健林说:“通过这次转让,万达大幅减少负债,收回巨额现金。本次协议签订还标志着,不仅万达商业已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之路,万达文化旅游也走上‘轻资产’品牌经营之路。目前中国能靠商业中心和文化旅游品牌管理实现规模利润的恐怕只有万达。”

  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则表示:“与万达合作对融创而言,能弥补我们在文化旅游产业和持有物业领域的短板,也是融创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这次万达和融创的交易范围和结构都做了调整,这个调整对融创而言,比原来的交易方案有了更好的流动性,降低了我们的负债水平。同时,我们也承担了原酒店交易对价的折让部分,对于我们和万达合作的文旅项目资产包来讲,这是可以接受的价格,这种交易安排是三赢的方案。”

  一出手,就是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融创的钱从哪儿来?针对外界对融创现金流的质疑,孙宏斌昨天列举了一连串数字,给予回应。

  孙宏斌说:“融创有很强的风险控制意识,非常重视风险管理。截至2017年6月30日,账面有900多亿现金,下半年7月份回款会超过200亿,其他月份回款都会超过300亿元,全年将有超过3000亿的销售回款,会有充足的现金流。我们也会继续控制好负债率,管理好现金流,让融创的运营和发展保持健康良好状态。”

  旨在扩张酒店业务的富力集团同样是这次交易的赢家。

  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说:“通过合作,富力将进一步拓展旗下酒店业务,增加优质投资物业的经营收益,实现多元化的产品、产业布局。”

  交易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有分析认为,融创单独收购文旅项目,而富力接盘酒店资产,更符合两家公司的经营风格和投资逻辑,因为融创注重规模及周转速度,不愿过多投资持有型物业而占用资金,而富力则注重收益质量,此前便经营着大量持有型物业,包括多家高星级酒店及写字楼。

  此外,虽然王健林展现出了万达向轻资产模式转型的意向,不过业内人士却认为,万达这次资产出售背后另有意图,而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通过轻资产模式去地产化,进而为万达在A股上市铺平道路。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万达;转让资产;融创;富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