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富》世界500强最新名单:115家中国公司上榜

2017-07-21 0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了,中国上榜公司的数量连续第14年增长,今年达到了115家。其中,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

  入围门槛高达216亿美元 115家中国企业上榜

  今年上榜的500家公司,入围门槛为总营收21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3%。其中,沃尔玛连续四年排名第一,第二到第四名都是中国的公司,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苹果再次进入前10位,虽然排名为第9,但是,苹果依然凭借456亿美元的利润问鼎最赚钱的公司,而从利润榜的前五名来看,中国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占据了第二到第五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10家中国公司首次上榜,它们是:安邦保险、恒力集团、阳光金控、阿里巴巴、碧桂园、腾讯、苏宁云商、厦门建发集团、国贸控股集团和新疆广汇。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最多的行业是贸易,有三家,其次是两家来自互联网服务和零售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而碧桂园是唯一新上榜的房地产企业。这也就意味着,世界500强公司中,中国的上榜公司达到115位,其中,中国大陆有109家企业,在世界500强的席位中占到了五分之一强。

  专家时评:中国到了需要伟大企业的时候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释放了大量中国企业的信息,仔细分析这些经济微观基础的变与不变,就能够了解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巨大变迁。

  不变的依然是中国大企业的崛起,大陆109家企业总营收超过6万亿美元,占到世界500强总营收的22%;另外,榜单上的中国企业行业和所有制分布也没有实质性变化,八成是地方国企或央企,主要集中在提供资金、能源、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行业;再次,上榜企业的盈利能力不高,大陆109家上榜企业,平均总资产收益率1.65%,也就是1块钱只能产生1.65分的税后利润;而美国企业的数字为4.79%,是中国企业的2.9倍,这说明中国上榜企业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而不强的状况。

  当然,榜单也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首先,中国新增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反映出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市场力量的顽强蓄积。另外,民营企业相对而言有较高的收益率,更多民营企业的崛起反映出中国企业2.0时代的逐渐到来。

  其次,继京东去年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后,阿里巴巴和腾讯今年也首次进入这一榜单,这都是具有象征意义的变化,表明新经济在中国崛起,这些企业正在以极大的冲击力改变着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逐渐成为中国伟大企业最具有竞争力的候选者。

  是的,中国到了需要产生伟大企业的时候。当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产业结构、消费需求和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企业家精神和创业创新仍将继续改变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价值创造而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也正在成为中国企业追求的首要目标。

  (本时评摘自财富中文网 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撰写)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民营经济;崛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