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汇局“盯”上体育俱乐部投资 公开点名苏宁和中欧体育

2017-07-22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外汇局盯上体育俱乐部,拉响对外非理性投资警报;天天快递被京东“末位淘汰”,是真考核还是另有原因?

  苏宁中枪 外管局盯上境外足球俱乐部投资

  在企业家圈子里,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国内企业家去欧洲谈生意,如果不顺便去当地足球俱乐部询个价,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国来的。”于是,越来越多的海外足球俱乐部被打上“中国烙印”。然而,这股热潮却引起了监管层面的注意。

  就在本周,国家发改委和外汇管理局接连发声,表示将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紧接着,有媒体更是一针见血的说道:企业对外非理性投资,实质是转移资产,并公开点名苏宁和中欧体育。

  那么问题来了,在有关部门提到的众多领域非理性投资中,购买国外球队为啥就成了“负面”典型?

  答案在于,购买国外足球俱乐部基本上就是死赔钱的生意。去年6月,苏宁出资约合20亿人民币控股国际米兰俱乐部。然而,这家“豪门”俱乐部却连续5年亏损。这还不是个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曾表示,“入股马竞一直在烧钱”。也就是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只要它们接盘了国外足球俱乐部,就意味着把自己拖进财务亏损泥潭中。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家还一个个赶着去收购,动机自然让人怀疑。当然,有企业老板为自己的行为解释说,这是“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这种说辞显然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监管非理性对外投资是治虚火而非急刹车

  不过话说回来,资金外出要警惕,但也不要“妖魔化”。相信,从有关部门的表态来看,没有也不会对国内企业海外投资“踩刹车”,对某些非理性对外投资行为的关注,更多只是一种对虚火过旺的辨证治疗手段。

  天天快递被京东“末位淘汰” 真考核还是报私愤引争议

  这边虚火待灭,那边烽火又起。继顺丰与菜鸟“互怼”风波平息之后,又一场快递公司与电商企业“掰手腕”的互撕战拉开了阵脚。

  事情大概是这样。因综合服务质量较差,京东日前叫停了天天快递的服务接口,这也意味着,京东上的第三方卖家无法通过京东平台选择用天天快递送货。

  对于突如其来的出局,天天快递显然不能接受。

  相关负责人说:“并没有进行沟通,是突然终止的。京东单方面通知是因为质量问题,但是天天服务京东已经超过5年一直严格遵循电商行业的服务规则,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消费者申诉数据显示,天天快递的服务质量呈快速上升的趋势。”

  按照京东的说法,封杀天天快递属于“末位淘汰”。但是事发至今,京东从未公布过关于其平台上第三方快递公司的具体打分及排名情况,而按照京东“一直都有评估和打分机制”的说法,此前也从未有过“末位淘汰”的相应操作。这不禁让人对京东此番行为的“公正性”提出质疑。而事实上,京东多少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方面是由于菜鸟的原因,天天快递的背后是苏宁,有着深厚的阿里系背景。另一方面,京东意在逐渐将第三方快递流量转至京东快递。或许将天天快递先行逐出赛道,只是它打响的第一枪。

  互联网行业,同为巨头,一方独大的局面是其他巨头不愿意看到的,顺丰与菜鸟“互怼”、京东停用天天也许就是互联网行业多方制衡的真实体现。未来,在“此消彼长”的竞争格局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或许将是互联网企业的真实写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体育俱乐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