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宝加入共享经济 专家质疑:内核仍是珠宝租赁

2017-07-25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共享经济的“大筐”里,东西越装越多。如今,衣服、手包、珠宝也被共享模式瞄上了。最近一段时间,共享珠宝平台涌现,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共享珠宝的内核还是分时租赁模式。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共享珠宝这一模式又能不能长久发展呢?

  珠宝共享平台涌现

  爱美是人的天性,展柜里闪亮亮的珠宝柜更是让所有人心驰神往。如果有一个平台能够让您随便戴首饰您会使用吗?我想可能不少爱美人士都会跃跃欲试。

  最近一段时间,珠宝加入了共享经济的大盘子,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至今,包括幸福纪、一起戴、易戴易美、梵星学等在内,全国已上线了近十家共享珠宝平台。这之中,不少共享珠宝平台标榜“高端珠宝不再遥不可及”或“零压力换戴轻奢品牌珠宝”。

  对于这样的一种新方式,有消费者认为可以以最少的钱获得最大的满足。

  刘先生说:“我觉得挺好的,毕竟这种共享珠宝比购买便宜很多,满足了女朋友爱美的心理。”

  不限量、限次但佩戴门槛高

  目前,共享珠宝平台上的共享模式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用户必须要先缴纳月费或者是年费才能有资格进入平台共享珠宝。此外,如果想要进行“共享”,还需要缴纳与珠宝价值等额或略有优惠的押金,这些押金少则千元,高则上万元。

  另一种则是不需要缴纳会费,但消费者需要兑换平台上的额度。消费者可以把手中闲置的大牌珠宝寄给平台进行价格评估,平台会针对评估所得的价格给予用户等量的额度,用来换取佩戴其他珠宝的资格,当然,也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通过现金充值的形式进行充值,1元可以换得1额度。也就是说,消费者若想佩戴一件5800元的耳钉则需要充值5800元。

  质量卫生等问题难破解

  看上去珠宝共享似乎以更简便的方式解决了用户消费痛点,但由于多数平台尚在起步阶段,也有不少消费者对于卫生问题尤为担忧。

  消费者李女士称:“说是共享,其实就是租,租金肯定不会少的,而且什么人都戴,我想一想我就不会去戴,干净不?”

  消费者的担忧也并不是没有来由,对于珠宝这种价值高且贴身佩戴的饰物,无论是哪一种共享模式,都绕不开如何对珠宝进行消毒清洗,和如何保障还回来的物品货真价实。该如何避免产品被掉包对于每一个珠宝共享平台而言更是重要的一环。

  轻奢珠宝共享平台梵星学客服工作人员说:“我们每一次入库都会重新清洗和鉴定,因为我们要保证送到客户每一件都是真的品牌的货。我们也要保障在入库的时候每一件也要像新的一样。”

  专家质疑:珠宝共享的内核仍是珠宝租赁

  尽管,现阶段共享珠宝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但珠宝共享平台“幸福纪”的创始人佟家辉也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把家里的闲置珠宝盘活,放在共享平台上流通,能够减少用户的浪费现象,用户可以用最少的投入和最短的时间佩戴更多喜欢的产品。

  然而,这一切在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看来,珠宝共享的内核仍是珠宝租赁。

  鲁振旺表示:“这个共享还是分时租赁的概念,我可能去参加一个宴会缺一个很值钱的项链,我就去租一个很贵的带着大钻石的。像这种概念在解放前就有,有租旗袍的、租珠宝首饰的,它是一个很古老的行业了,把这个东西放大了毫无价值,它是一个很细微、很小的行业。你想把它互联网化变成大众的需求,这是不现实的。”

  其实不仅仅是共享珠宝,现如今想要搭上共享经济顺风车的事物不在少数,但是在互联网专家王越看来,“陌生人之间闲置物品使用权的暂时转移”才是共享经济真正的概念,而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共享经济并不符合这一理念。

  王越:“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需要把成本降低,把资源持续快速流动起来,它不只是我把一个东西租给你,或者是把它分割出来给你使用权,它应该是更有创造性的价值,而不是单纯地连接网络,实现的电子化的租赁、互联网化的租赁。”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珠宝;共享;租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