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被证监会喊话 遭MSCI警告:上市公司“任性停牌”被警告

2017-08-01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实习记者丁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一言不合就停牌”的现象引发关注。昨天(31日),刚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MSCI发出严厉警告:停牌超50天将踢出指数,一年内都无法重回指数。而证监会近日也再度强调将从严监管上市公司停复牌。上市公司为何随意停牌?如何整治这一顽疾?

  股票随意停牌已经偏离初衷 MSCI警告市场应该可进可出

  股票停牌的初衷是防止正在筹划或进行的上市公司重大活动事项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在A股,上市公司停牌随意性过大,时间过长、停牌原因含糊不清等问题备受诟病。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上市公司就将停牌作为躲避股价下跌的利器,甚至出现千股停牌的奇观,停牌公司比率一度超过52%,导致市场流动性失衡,各种股票指数严重失真。

  近期,任性停牌又有抬头趋势:比如银河生物、科林环保、欢瑞世纪、欣龙控股等多家公司由于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或约定质押率而停牌。不少公司则显然是担心复牌后股价暴跌而持续停牌,最为典型的当属仍处风口浪尖的乐视网。

  这不仅引发了广大投资者强烈不满,也引起国际国际市场关注。刚刚宣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不过一个月,美国指数供应商MSCI公司就发出警告:一旦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股票,停牌超过50天,那么它在整整一年之内都无法重回指数之中。MSCI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由市场,投资者是希望可以进,也可以出,即使市场下跌,他们也希望可以出来。但停牌的话,投资者是没法出来的,这将阻碍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因为MSCI有个全球的定价能力,它如果说剔除的话,对这家公司的信用或对这家公司的未来的发展很不利,MSCI之所以这样做也是考虑这些上市公司一言不合就停牌,它不可能是一家信用很好,或者是它的价格不可能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市场价格。”

  证监会:将从严监管上市公司停复牌

  其实,在MSCI就纳入A股向全球投资者做咨询时,投资者们最大的担心就是停牌问题。而近日A股停牌股票数量也创出一年新高,截止7月28日,两市共有259家公司停牌,其中有10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200个交易日,有4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300个交易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强调,将从严监管上市公司停复牌。

  常德鹏说,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的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维护市场交易的连续性和流动性。

  专家:停复牌监管要更有力度 可以借鉴大数据规范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方面存在很多漏洞,需要加强监管和惩处。他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完善停牌的监管:“一是对停牌的情形或者停牌的原因条件,我们的监管层要做出严格的限制,采用列举法,哪几种条款是可以停牌的,明确地指出来,尽量减少停牌的条件,不要太宽泛;另一方面还是要加大执法,严厉的监管和执法。”

  不过,叶檀则分析,要迅速根除这一乱象,比较困难,需要一步步来。此外,她认为要减少行政的过多干预,通过大数据可以更好地规范市场。“比如用大数据的方法来监测上市公司它以前停牌过多少次,都是因为什么问题,是不是有操纵股价的嫌疑,是不是有不诚信的嫌疑,用大数据来筛选上市公司,然后再设立一个诚信体制,这样可能会比较好。”

  央广短评:整治上市公司“想停就停”之风 还需在日常监管中发力

  股票停复牌是上市公司的一项必要业务,也是其基本权利之一,具有保证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防控内幕交易、防止股价异常波动等功能。但好的政策却可能被念歪了,股票停牌时间过长,交易缺乏连续性,对股价走势会产生不利影响,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不能交易,这对急用钱的投资者是非常不利的。要彻底扼杀上市公司“想停就停”之风,还得在日常监管中发力。

  一方面,交易所要加强对申请停牌上市公司报告的审查力度,定期抽查在停牌过程中的项目进度,对于那些存在明显欺诈和前后出入很大的停牌公司,一经发现就得强制复牌,同时给予相应的处罚;另一方面,对那些滥用停牌权利,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及违反相关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交易所可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纪律处分;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也有必要建立投资者补偿机制,补偿因停牌时间过长导致的投资者损失。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证监会;MSCI;上市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