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个人购房杠杆率步入下行通道 房价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2017-08-03 0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四大银行在一二线部分城市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后,近两个月,上调首套房利率的大潮已经蔓延到了全国各地。热点城市正全面进入房贷低折扣甚至“零折扣”时代。对此,易居研究院发布最新报告认为,目前基本确认当前全国个人购房杠杆已步入下行通道。

  房贷折扣难觅踪影 个人购房杠杆步入下行通道

  来自融360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已接近基准利率,环比上升超过3%;其中,超八成的银行无利率优惠,3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为基准利率的1.05到1.2倍不等。

  在实际中,这样的政策已不折不扣的落在了实处。山西太原的一个售楼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房贷折扣如今已经难觅踪影:“从今年四月开始,所有房贷折扣就全部停止了,银行这块只能是执行基准利率。”

  而在上海,还有部分银行调高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海某银行房贷经理周先生说:“现在首套房利率都要上浮10%,我估计以后还会更严。”

  房贷利率全面上升,一个直观影响就是,降低了楼市里个人购房的杠杆率。也就是说,借钱买房炒房的门槛和成本都大大提高。

  最新的一系列数据也佐证了楼市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下降7%,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也出现拐点,二季度回落到43.9%。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认为,这体现了部分城市去年3季度以来提高最低首付比例、降低公积金提取额度等信贷政策的有效性,也反映了在政府限价政策下,开发商倾向于优先将房源出售给全款购房者的现象。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说,这也意味着,过去个人通过贷款加杠杆购房的楼市模式已出现明显的变化。

  韩世同认为:“借钱买房早已经成一个普遍现象。现在它呈现下行,我觉得几乎必然的杠杆比会开始出现拐点。其实现在有很多城市,买了房以后能不能借得到款?放款时间有多长?都是不确定的。而且个人还贷的利率不断在提升,二套房现在上浮20%甚至40%。这说明整体个人房贷方面还是存在一个不断缩紧的趋势。”

  房贷利率已进入历史最严时期 但大面积停贷不可能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个人贷款购房,也就是购房杠杆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房贷利率已经进入历史最严时期。从减少折扣、提升首付,到全面认房又认贷,再到购房贷款利率全面回归基准以上。那么接下来会不会出现一些购房者所担心的停贷呢?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分析,虽然房贷在步步收紧,但房贷仍是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张大伟说,“对银行来说没有必要停贷,它可以把利率提高。一方面其实是银行利率上行,这是趋势,房贷的难度越来越大。另外从银行角度来说,停贷是非常大的决策转变,过去,特别是最近两三年,房贷是主流银行的主要资产主要信贷形式,占比即使是最近有所收紧,也大概在30%以上。如果直接停贷会误导市场制造恐慌。”

  降杠杆推进 全国房价涨幅还将继续回落

  比较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与70城房价指数季度环比走势,会发现,居民杠杆与房价总体呈现正相关关系。比如,2015年3月起,居民购房杠杆和房价指数同时出现大幅攀升态势,房价指数季度环比在去年3季度见顶,居民住房杠杆则在今年1季度见顶。而在今年3月份,一部分 三四线城市出台调控之后,2季度居民杠杆明显回落。易居研究院预测,年底个人购房杠杆率有可能会下降到2008年以来历史平均水平33%。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认为,随着降杠杆的推进,全国房价涨幅还将继续回落:“因为前期房价的快速上涨跟杠杆率高有一定的关系。杠杆率下降以后,从现在实际数据来看,有些城市已经在下降,有些城市是涨幅收窄。随着杠杆率的下降,我觉得从全国房价整体来看,涨幅收窄或者稳中有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恐怕这也是我们这轮政策调控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楼市降杠杆已取得成效,个人购房杠杆率步入下行通道,房价涨幅也有望继续回落。不过,有观点指出,在抑制炒房投机行为的同时,不宜对首套房利率上浮实行一刀切,从而误伤合理的刚需群体。在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戴亦一看来,金融机构在房贷政策上应区别对待各种购房者,支持购买首套房刚需客户的积极性。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楼市;房贷;杠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