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飞令”致无人机销售下滑 驾照培训依旧火爆

2017-08-08 0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实施无人机“禁飞令”的城市又多了两个,从这个月起,广东、天津两个地方的无人机“禁飞令”生效。记者调查发现,受到各地划定无人机“禁飞”区域、要求实名注册、必须持证飞行等限制的影响,无人机的销量有所下滑,但是,无人机驾照的培训却很火爆。

  本月,广东省开始实施无人机管理的新规定,禁飞区包括机场及交通工具运行沿线,以及党政机关等重点单位,几乎覆盖了城市中心的绝大部分区域。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工作人员吴毅说,无人机的使用,不能影响到公共安全。

  此前,北京、成都、厦门等许多城市,也都出台了类似监管措施,而各地的“禁飞”规定,对无人机销售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广东做无人机产品销售的廖科文,就深刻感受了市场的降温。

  廖科文认为,很多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是因为“禁飞令”执行后,很多人不知道怎样提出申请,也不知道能去哪儿飞。

  终端出货量的下滑,让一些无人机厂商感觉到 “寒意”。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就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销量的确有小幅度下滑。为了应对变化,大疆开始根据一些地方的禁飞要求,更新产品和数据库,比如,当无人机接近一些禁飞区域时,APP将弹出警告,提示飞行风险。

  监管趋严,“玩家”的热情减退,但是,一些专业级别“飞手”的需求反而增加了,让无人机驾考培训日益升温。

  根据规定,操作无人机必须参加国家AOPA无人机驾照考试。因为考试内容比较复杂,不少人会选择报培训班,但费用并不便宜。比如,在南京市场上,两年制的培训费用是每年26000元,三年制每年19500元。也就是说,要拿照,得花上五六万元。

  南京某无人机学校负责人说,他们的学员主要从事无人机相关专业工作。

  负责人表示:“现在这些飞手分布在全国,100多家无人机单位,从事航拍、航测、电力巡线、生产销售、海洋巡逻、土地检测、环境保护等等。现在挣得多的,工资也一万八了。”

  深圳一家无人机培训机构负责人李亚妮说,最近咨询、报名的人,是原来的两三倍。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无人机将会更普及,无人机市场也会变得更加专业。目前,南航大、北航大等重点大学,也都已经开设了相关专业。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无人机;禁令;驾照培训;火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