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幅涨价、有钱难买 短缺药市场起波澜

2017-08-18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实习记者李丹阳 丁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短缺药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不能正常供应的药品,这些药品多数物美价廉,有些甚至是临床必需的。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短缺药大幅涨价的现象正越来越多,有些药品的价格能在短时间涨几十倍。系列报道《‘问诊’短缺药》第一篇:涨价、断供四起,市场起波澜。

  异烟肼是一种治疗结核病的短缺药,它的出现曾经让遍布欧美的结核病疗养院纷纷关门。价格不高,同时用量小、疗效好是异烟肼的一大优势。不过记者注意到,以往只卖几块钱一瓶的异烟肼,一些药店现在动不动就卖几十块钱。

  药品销售平台:“有一个二十三的最便宜的,是云鹏的。”

  记者:“有不少(药店)卖的是三块八一瓶,也是100片的那个。”

  药品销售平台:“你看看是哪个厂家的?”

  记者:“上海信谊药厂的。”

  药品销售平台:“上海信谊的价格是八十二。”

  记者:“我看其他地方也有卖三块八的?”

  药品销售平台:“那个可能是之前的价格了,现在这个药品普遍都涨价了,没有你说的三块多那个价格了。”

  同一个制药厂的同样规格的药,价格竟然一下子涨到原来的二十多倍,让人觉得有些突然。而从药店网上销售人员的话中可以听出,涨价的原因跟药店没有太大关系。

  这位销售人员称:“这个药品现在价格确实没法说,很多药品的价格跟以前是有点差距的。现在都是这个价格,真的没有您说的那么优惠的,您说的那个价格进都进不来。”

  记者发现,在有的药店的网购平台上,异烟肼的价格仍然是几块钱,但却一直显示缺货。西部某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短缺药涨价不是个案,涨价幅度最高的也不是异烟肼。“这两年开始涨得非常厉害了。一开始最明显是中药,后来西药的一些普药也开始涨了,像西咪替丁。涨得最厉害的是西地兰,以前可能是几毛钱一支,现在都是几十块钱,涨了多少倍了。问题是它价钱高,但货也没有,断货的情况也多得很。

  医院所说的西咪替丁是治胃病的药,西地兰是治心脏病的药,这些药在全国多个区域都出现了断货情形,有钱都买不到。有的短缺药只在全国几个城市甚至少数几个医院能买到,给患者增加了负担。

  患者:“这是环孢素,它是自费的,还有激素,一般别的医院没有。”

  记者:“你来一趟医院要多长时间呢?”

  患者:“我今天早上打车来医院,大概花了三十多块钱。你看,好多(来买药的)都是外地的,多远都要往这跑。”

  记者:“外地的也得来着买药?”

  患者:(来买药的)多了,外地的。

  央广短评:短缺不是药品任性涨价的理由

  我国药品生产早已市场化,药价和药品供需出现波动也是正常现象。而且根据经济学原理,只要短缺就有涨价的动力,一些短缺药高价难求似乎也可以理解。但是,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药价短期内出现翻倍甚至几十倍的上涨,绝不能等闲视之。

  “事出反常必有妖”,除了一些极端因素,还要搞清楚有没有人为制造药品短缺的现象。比如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推动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的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再比如大量囤积短缺药品或原料药产品,然后高价出手;还有就是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以及实施价格欺诈。不管怎么说,都不能让短缺成为药品任性涨价的理由。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短缺药;价格;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