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乱象突出 将被重点整治

2017-08-20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实习记者丁蓉)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重点整治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市场乱象,18日下午,银监会对外公布下半年工作重点。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透露,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三三四”专项治理已经完成自查。

  今年银监会密集发文,剑指金融乱象。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三三四”专项治理,即治理“违法、违规、违章”、“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等乱象。银监会现场检查局副局长李琳表示,目前,银行自查已基本结束,整改问责正在推进中,各级监管机构的检查也接近尾声。下一步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缺什么补什么,完善法规制度。同时,进一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介绍,银行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是银行业乱象最突出的地方,很多资金在同业之间空转,乱象丛生。下一阶段将在这三大领域重点治理,不过,在整治市场乱象同时不能简单的一刀切,应分类处置、区别对待,保证对实体经济震荡最小。

  肖远企说,“过去一段时间,同业、理财和表外出现野蛮生长,这些领域资金空转现象最突出,经营最不规范、潜在风险最大,而且很多产品相互关联、嵌套。”

  据了解,自银监会治理乱象以来,银行业“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资金空转现象减少了。数据显示,二季度末,理财产品规模下降,增速下降至个位数。同业业务也整体收缩,这是2010年以来首次。

  肖远企透露,银监会还将对监管制度进行梳理,查找监管短板,今年将制定20多项监管制度,其中政策性银行监督管理办法、网络借贷中介信息披露指引等文件正在内部征求意见中。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银行;理财;银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