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大电商积极布局农村市场 破解农产品“上行难”

2017-08-22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牛萌 冯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上个月京东集团扶贫频道上线,今天下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兴农扶贫频道也要上线了。两大电商巨头先后布局农村市场,正应了那句玩笑话:得农村者得天下。那么,电商如何来帮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让农民摆脱买得多、卖得少的尴尬?

  农村电商不是新鲜事,但长期以来,相比城市工业品下乡的“风生水起”、“争先恐后”,农产品上行就显得“后劲不足”、“热情滞后”。对农民而言,真正需要解决的不是从口袋里掏钱去网上买商品,而是让自家的农产品也能通过互联网飞入城市各地,让自己的钱袋鼓起来。那么,农产品上行难的病因在哪?又如何破解?

  农产品上行难病因一:生产销售难对接

  长期以来,不少拥有丰厚农业资源的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当地优质的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还有农户不了解市场行情,蜂拥而上生产同样的农产品,结果导致农产品销售难。生产销售难对接的问题该怎么解决?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资深总监黄爱珠说,阿里的优势在运用大数据,将用户需求和农户生产精准对接。

  黄爱珠指出:“农村淘宝采用了‘两端’精准的办法:一端针对客户的需求提前预估,也就是订单农业的方式,然后进行针对性的引导,锁定消费需求;另一端是根据扶贫的区域和对象,整合政府的资源,引导农户根据数据结果进行生产。”

  农产品上行难病因二:保质运输难实现

  生鲜农产品保质期较短,如何将产品快速高品质地送达到消费者手上?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李贺明说,冷链物流是化解难题的关键。

  李贺明表示:“我们在全国11个城市建立了多温层的冷库,目前这种多温层冷库物流能覆盖到北京、上海、广州将近40个大中城市,在这些城市我们能做到生鲜产品当日或次日以冷链的状态送达;目前,我们的冷链物流能覆盖到全国将近300个大中城市。”

  农业品上行难病因三:看不见东西怎么下单?

  由于在线销售无法看到活生生的农产品,对于在乎品质、注重新鲜的消费者来说,很难吸引他们购买。农村互联网平台村村乐创始人胡伟说,他们给1300多万个农民会员每人一个网络个人空间,跟消费者分享农产品种植、养殖的全过程。

  胡伟表示:“我们搭建的就是一个舞台,比方卖苹果的可以每天分享苹果生长的进展;卖笨鸡蛋的可以每天让消费者看到鸡在吃山上的虫子;养鱼的可以让消费者看到捕捞鱼的过程。这个舞台的搭建,其实就是农户过往的履历和活动记录。”

  今年以来,国务院已经颁布了一系列政策,发展农村电商,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各大电商也积极布局农村市场,未来,农民卖的没有买的多,也就是农产品上行难的尴尬格局将有效化解。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农村电商;破解;农产品;上行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