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曝“红顶中介”乱收费 违规收费花样繁多

2017-08-22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行业协会的职能本是促进行业发展,服务会员,但少数协会利用业内强势地位,违规向会员收费。国家发改委昨天(8.21)就曝光了八家行业协会违规收费案件。个人和企业再遇到类似的收费行为,应该如何鉴别?发改委相关人士就此接受了经济之声的专访。

  这次曝光的违规乱收费协会包括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湖北省企业联合会等八家。违规收费金额少的接近10万元,多的超过100万元。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工作人员张元智说,这八家协会违规收费的花样也很多。

  张元智坦言:“这八家行业协会主要是存在借助行政职能强制服务并收费,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违规收费,未按规定报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费,超过规定的标准收费这些违法违规收费问题。”

  比如,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在开展审批部门委托的鉴定评审工作中,把本应由审批机关支付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向企业收取鉴定评审费,仅2015年—2016年,就违规收费超过100万元。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则是借举办“中国建筑装饰设计机构五十强企业评介”活动,向企业收取“评介费”,2015年—2016年违规收费67.7万元。

  对于这些违规收费行为,发改委将依法处理。而对个人和企业来说,今后又该如何鉴别乱收费呢?张元智说,首先要分清行业协会收费的种类。

  张元智说:“行业协会收费除了会费以外,目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前,中央和各省都建立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可以在政府网站上查询。凡是没有列入这个清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收取。”

  第二类则是经营服务性收费,主要是指行业协会按照自愿、公平、公开原则,对外提供服务时收取的费用。不过,这类收费也不是想怎么收就怎么收。

  张元智指出,经营服务性收费分为两类:一类是政府定价管理的,是政府有一个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你是不能超过的;另一类是市场调节价,就是市场形成的价格。无论是哪一种,都不能借助行政权力强制服务,强制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有些企业往往惧怕行业协会的强势地位,明知是乱收费,还照样掏钱。对此,张元智提醒企业不要有这种心理。

  张元智称:“如果企业和消费者对于行业协会的收费有疑问,或者认为行业协会商会涉嫌违规收费,可以通过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进行咨询、投诉,或者举报。”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行业协会;红顶中介;发改委;违规;收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