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逐浪“蓝海”看贵州】借势大数据 贵州拉起“朋友圈”

2017-08-23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杨晓 贵州台覃淋)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马云曾说,“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眼下,贵州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寻找“蓝海”的战略选择,大数据,正有力地助推贵州实体经济升级转型。

  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的“时空隧道”展厅里,人们可以全方位了解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程和现状。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讲解员江琦向大家介绍:“这是我们实时的数据接入,目前我们的平台提供云计算、云安全、云存储等多项功能。自从2014年7月开馆以来,截止到2017年4月14日已累计接待3778场次,10万余人次。”

  贵州大数据产业的迷人魅力从何而来,作为主管,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王麒那里有答案。

  王麒称:“我们的气候优势很好,气候好了嘛,空气温度低了以后,数据中心的用电量会比建在沿海城市要低,而用电在整个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中要占60%,所以你这一块低下来,整个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就会下降。”

  不仅是优越的生态环境,充足的能源供应、稳定的地质构造,也是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坚实基础。

  因为大数据,2015年贵州已成为全国大学生流入地,在全国排名第七位。贵州通过构建以大数据产业,不仅让外地人才“漂”来创业,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培养了本土人才。大数据企业聚集的贵阳高新区、贵安新区,正成为企业的“数据梦工厂”。王麒说:“目前高新区内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大概在2000多家左右,我们区内部分企业还是有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比如东方世纪是做水利气象大数据的,估计它今年的营业收入能够达到8000万左右。”

  大数据给贵州带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变革,更是经济新引擎,新的增长点。如今,货车帮、朗玛信息、东方祥云等一批本土企业迅猛成长,阿里巴巴、腾讯、奇虎360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纷纷牵手贵州,形成了贵州大数据的“朋友圈”。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已达1.7万家。惠普、IBM、高通、微软等200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在黔项目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产业规模总量已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贵州;大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