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演“头脑风暴” 探寻未来发展新机遇

2017-09-05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昨天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使金砖合作造福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金砖国家新一个“金色十年”将拉开大幕,为了探寻未来发展的新机遇,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演了一场“头脑风暴”。那么,参会的企业都提出了哪些设想?

  国家电网: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认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物畅其流、地尽其利、人尽其才的物质基础,是能够扩大实现大家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物质基础。

  舒印彪说:“加大电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我们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在金砖国家的巴西已经成为最大的配电公司和第二大的输电公司,投资已经超过209亿美元,未来3年,可能这个数字要加到一倍。”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航空业实现互联互通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席尔瓦则认为,在新兴地区,航空业的互联互通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

  席尔瓦说:“全球的航空业在以5%的速度增长,目前有22000架飞机,在20年之后数字会翻一番,未来的增长大多数来自于新兴市场,像印度、中国、拉丁美洲、巴西和其它市场,这些是新的增长动力源。”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空业都属于传统产业,看来,未来十年,传统产业有望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浪潮集团:重视数字经济发展

  不过,既然是说新机遇,那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数字经济肯定是不能忽视的“角色”。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重视数据建设,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就会出现更好的机会。

  孙丕恕说:“两个因素:一是计算无处不在,计算便宜了,像水电一样计算方便了;二是网络快了,手机、电脑、Pad,背后有云的支撑。”

  中国石油:人类的未来在海洋

  蓝色经济作为绿色经济的升级版,得到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本届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首次将蓝色经济作为重要议题之一,引发包括金砖五国工商界在内更多投资方的关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表示:“21世纪是海洋世纪,人类的未来在海洋。蓝色经济议题,关乎人类的未来。”

  招商局:建立海洋发展共同体

  蓝色经济既是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也是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建议:“金砖五国跨入了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间可加大合作,可以考虑建立三个共同体:海洋经济发展利益共同体;海洋生态保护责任共同体;海洋国际治理互信共同体。”

  传统产业的发展,可以为新的工业革命带来基础性的支撑保障。同时,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又可以促进传统经济的转型和升级。金砖合作的下一个十年,充满机遇也布满挑战。但是,有了这些“金点子”,通往下一个“金色十年”的道路,正在逐步变得清晰可见。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金砖峰会;参会企业;设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