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鼓励“共享停车” 相关APP迎来资本风口

2017-09-05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很多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停车难是一个普遍问题。尤其在高峰时段,“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可不是句玩笑话。

  多地鼓励“共享停车”

  共享停车位,正在尝试给出解决方案。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都提出发展“共享停车”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些单位或个人,将停车位对外开放,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时出租。

  8月底最新的普查数据,北京中心城区停车位缺口85万个,而夜间公共建筑闲置空余车位63万个。供需之间,存在明显的不对称。“共享停车”针对的,正是这些痛点。

  北京市表示,鼓励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将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前不久,广州、上海也都出了类似新规,鼓励新建“共享停车”的示范点。不过,落实到具体到实践上,还有不少的痛点需要解决。

  看起来很美? 共享停车冷热不均

  上海的一些共享停车项目,就出现了冷热不均等情况。比如上海宜家徐汇店将夜间停车开放给附近的居民,包月250元,可是前来停车的居民并不多。100多个停车位,只出租了一半左右。居民觉得从商场到小区,步行需要十几分钟,而且周末早上要爬起来挪车,也比较难接受。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响应号召,首批拿出30个车位对社会开放,不到两天不到,就已经一租而空。不过,校园最在意的并不是租金收益,而是外来安全隐患怎么避免。上海交大保卫处技防科科长严俊说,他们尝试通过第三方信息平台,严格审核车主信息,保障校园安全。

  相关APP迎来资本风口

  共享经济的模式,关键就是依托于移动互联的信息平台,共享停车也不例外,随着共享停车越来越被市民接受,一些停车APP也出现了。目前已有10多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上线,并开始赢得资本青睐,有些已获得千万元级别的融资,行业迎来资本风口。

  而资本带来的技术升级也为“共享停车”带来强劲驱动力。通过APP,可以规划路线,查看剩余车位,还可移动支付、提前预约车位等。捷停APP产品运营经理 汤传硕表示,通过科技手段和科学管理,让共享停车更加有序。

  汤传硕说:“如果车主恶意超时离场,我们会根据协议,让车主补缴临时停车费,如果影响到了停车场的正常运营,我们有一个‘黑名单’,上了‘黑名单’就不再合作了。”

  央广短评:提升闲置资源利用率 “共享停车”应该下大力气推进

  从充分利用闲置资源的角度来说,共享停车是 “真共享”,而不是打着共享的名义搞“假租赁”,它切中了共享经济的题中之义。目前,多个城市鼓励共享停车的发展,这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只是由于“共享停车”牵涉到的环节和利益主体太多,政策扶持还必须要充分细化、有针对性;资本投入也需要政策鼓励。相比其他的共享模式,可以缓解中国城市停车难题的共享停车,更应该鼓励,也更考验公共部门的管理智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共享停车;APP;资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