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手手机交易成新消费模式 万亿级市场仍需行业标准

2017-09-12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两天,多家手机品牌先后发布新品,这意味着又将有一大批手机被淘汰。不少交易平台瞄准了二手手机市场,并乐观地估计这个市场可能达到万亿级别。不过行业标准的缺失,仍然让人有所顾虑。

  超四成用户将旧手机放在抽屉里闲置

  喜新厌旧,可以说是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的态度。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智能手机用户更换手机的频率是一年半。旧手机都怎么处理呢?本月初发布的一份《二手手机交易报告》显示,超过四成的用户选择将旧手机放在抽屉里闲置着。您家的抽屉里,有没有躺着几部没有坏却不会再用的手机呢?

  二手手机回收将是爆发式增量市场

  近年来,一些专门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瞄准了二手手机市场。例如,闲鱼、转转、爱回收、回收宝等等。二手交易平台转转APP首席执行官黄炜乐观地预测,这个市场可能达到万亿级别:“闲置(二手手机)市场16年是4000亿的市值,包括线上线下,今天我们经过比较严密的推算,很自豪地宣布这个市场会达到万亿(级别)。”

  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何帆也曾表示,二手手机回收在未来几年将会是一个爆发式增量的市场。

  何帆说:“在16年的时候,全年差不多是一百多万台,17年半年时间,我们差不多也有接近三百万台的数量。我们现在基本上每个月保持30%到40%的月度复合增长,但是对于整个中国手机回收市场来讲,这个数量还是很低。”

  市民担忧二手手机质量安全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二手手机有所顾虑。有的消费者怕买到翻新机或者假货,也有人担心会不会被卖家植入程序来盗取个人信息。

  近期在不少地方也发生了用户购买二手手机后,发现产品质量问题,甚至是假机的情况。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提醒:“一方面要注意手机本身的配置是不是跟你的预期以及卖方说的相符,另外也一定要注意相关的购买流程要正规并且保证能够得到售后服务。在拿到手机后去专门的客服或售后检测是否为真的,是否有问题。这样即使我们遇到风险,还可以得到一些维护,降低消费者的风险。”

  为了消除买卖双方的顾虑,一些网络交易平台平台推出了价格评估、设立质检中心或是开设线下门店等措施。转转3C事业部总经理相昌峰介绍,他们和手机制造商富士康合作,推动交易流程和质检体系标准化。

  专家建议,应建立行业联盟,制定标准规范

  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建议,二手手机应该建立一个行业联盟,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并且公开化,保障用户的权益。

  项立刚指出:“如果平台收取了买卖双方的费用,他就有担保的责任,他需要有一个相对透明的机制,标准要公开。另外还建议成立二手手机平台联盟,什么样的手机怎样去认定成六成新七成新,怎样去定价,这都需要公开透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则认为,平台继续建立价格标准。

  吕本富说:“对于平台,最重要的是要给一个价格标准,因为一手手机的价格很容易定,都是统一的,恰恰二手手机的价格幅度相差很大,那么平台应该给一个相对的定价标准。有关旧手机里面的信息问题,在交易的时候平台应该有提醒的义务。”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二手;手机;闲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