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中国—东盟博览会遇上“一带一路” 基建合作备受期待

2017-09-13 0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刘思强 广西台记者彭龙 韦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2日)上午,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东博会以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给东盟带来的基建投资合作充满期待。

  来自泰国的华商、连续参加多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物流与采购联合总会会长毛七一告诉记者,在泰国,他和很多工商界人士都很看重东博会的参展机会,也很看好“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东盟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说,“今年我们想拿到一个展位已经不容易了,原来是博览会组委会到泰国招展、挨家跑展,但现在是我们求展,反过来了。‘一带一路’的政策和投资直接给这个所在国实实在在的看得到摸得着的经济效益,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纽带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在泰国的商人都非常希望‘一带一路’这条线路能打得通,走得稳。”

  最近东盟各国纷纷提出各自的发展战略和愿景,比如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柬埔寨的“四角”战略、菲律宾的“雄心2040”战略、越南的“两圈一廊”规划等,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图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而要实现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当务之急就是基础设施的发展问题。在“国字头”的企中国企业中,中国铁建已成为 “开路先锋”。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赵光明表示:“中国铁建在东盟市场实际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目前在马来西亚、泰国、文莱、印尼都有一些项目落地,在泰国参与了中泰铁路,在马来西亚参与了南部附线铁路改造项目,包括当地的一些地标性的公共建筑。这次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结识更多的东盟的企业家,了解他们的需求,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东盟总体上仍处于工业化初中期阶段,各国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产业发展的需求和潜力都很大。中国民营企业也看准了这个机会,正在发力。

  太平洋建设南海集团首席执行官苏小强告诉记者:“东南亚市场正在全面的在对接当中,我们外事部已经陆续与泰国、印尼、越南一些国家达成了技术建设领域投资协议,我们的‘走出去’也是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合作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细节问题,希望国家能通过‘一带一路’或者通过东盟出台一些政策,能让我们民营企业投资于东南亚提供一个更好的空间。”

  东盟国家的当地企业也期待着与中国企业联姻。泰南荣集团-南荣码头有限公司总裁黄喜源说:“我们现在看好的一个是崇左的中泰产业园。现在泰国也在大开发,还有一些建设,希望能引进广西这边的一些企业家到泰国去合资去投资。”

  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合同额达到2962.7亿美元,累计完成合同额2040亿美元,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取得显著进展,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此外,还有一大批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电力、桥梁等项目在实施。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东盟博览会;基建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