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发文支持北京、上海共有产权住房试点

2017-09-22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价高,成为不少年轻人面前的一道槛。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推出,让不少有着住房刚需的“夹心层”市民看到了买房的希望。住建部昨天发文,明确支持北京、上海深化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尽管拿到了北京市居住证,具备购房资格,但是北京的高房价仍然让小韩望而却步。不过,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落地,让他看到了购房的希望。

  相比同地段、同品质的普通商品房,共有产权房的价格较低,而且落户和子女入学政策与普通商品房一致,小韩觉得,这会减轻自己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北京市最新出台的《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将从9月30号起正式实施。办法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个人产权证满5年后可以转让,但政府持有的份额暂时不出售,因此共有产权住房的性质也不会变为商品房。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分析,这主要是减弱房子的金融属性,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陈志指出:“基本申请条件就是你无房,家庭无房,又有一定的支付能力。30岁其实是通过年龄的上调来引导大家,在年轻的时候,特别是自己刚刚进入社会打拼创业阶段,通过租住社会住房或者是公租房,引导梯次消费。”

  而在另一个一线城市上海,共有产权住房已先行先试。从2010年起推出共有产权保障房试点,截至2016年底,供应共有产权保障住房8.9万套,让不少中低收入家庭受益。

  从上海到北京,两大城市的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已得到了的国家明确支持。住建部昨天发文表示,将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这表明,共有产权成为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一个重要方面,会在更多城市推行。

  张大伟表示:“共有产权这个概念不是新概念,只是北京出台了一个政策,这个事情一定会全国推行,只不过是以哪种比例区分,以哪种模式回购。共有产权肯定是未来房地产长效机制调控里面的一个重要方面。只不过看,是北京模式增加供应量、增加供给量成为未来的主流,还是像现在有些城市试点的个案成为其他的保障属性里面的一个补充为主。”

  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是直击楼市痛点的制度创新。政策落地,则需不折不扣地执行。如何确保共有产权住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何减少制度设置中的模糊空间、避免被钻空子。接下来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既要大胆探索,也要迈稳步子。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共有产权住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