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下好供给侧改革先手棋——结构之变

2017-10-11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击水中流》,第三篇《下好供给侧改革先手棋:结构之变》。

  在中国跃居世纪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旧的发展方式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投资出口拉动力越来越小,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豁然开朗。

  习近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市场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开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药方。去产能,让绝对过剩的产能退烧去热;去库存,消除困扰发展的病痛炎症;降成本,为企业更好发展创造优质环境。

  2016年9月22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中国钢铁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重组,组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

  宝钢和武钢重组后员工22万人、年产粗钢规模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未来三年压减过剩产能1600万吨,在全国实现重大示范效应。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该去除的去除,该整合的整合。全国国有企业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特别是钢铁化解产能占全国总量的80%,煤炭产能超过2亿多吨,占了73%,都提前超额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实促进了中央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提升了中央企业的发展后劲。”

  2016年,全国化解煤炭产能2.9亿吨,压减粗钢产能6500万吨。中国经济以壮士断腕的坚毅,向旧的发展方式告别。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进一步拓展到农业、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平衡健康发展等多个领域。

  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初阳:“去年,中国陶瓷出口下降了33.75%,每公斤瓷的销售单价下降了28%。这个改变,使得中国不少陶瓷企业进入了一个非常艰难的生存之战。”

  河北农林科学院原院长王慧军:“在日本,一个苹果可能相当于我们几十斤苹果的价钱,一粒葡萄相当于我们一斤葡萄。所以农业供给的问题,必须从质量和效益上做文章,不能再拿量做文章了。”

  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静:“今年一到八月份,跟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销售额和销售量都增加了50%。到八月份已经到900万平方米了,这对我们去库存是一个非常直观的数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瞄准主攻方向,直指难点痛点。“三去一降一补”向纵深挺进,“五大任务”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让中国经济根基更牢、底色更亮。

  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深入人心,政府和企业行为正在发生积极转变,促进了供求关系出现实质性变化,推动了市场信心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我们去年完成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以上,所去的这些产能主要的生产设备已经不具备再恢复生产的能力,数字还是靠得住的。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推进下去。今年之内要把所有的地条钢全部清除。”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不断研究市场深层次的需求。以前是企业有什么,市场就卖什么;现在变成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车。这就是供给侧改革最主要的内容。”

  湖南株洲醴陵旗滨玻璃公司副总经理邓凌云:“去年这里面有将近300多万重型集装箱,基本上已经堆满了,人都过不去。到年底的时候,库存就只有40几万重箱了。今年以来一直保持这样良好的势头,去库存的效果非常非常明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是深化改革,核心关键词还是改革。通过经济结构调整,使生产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从“三架马车”到“供给侧改革”,虽然只是从四个字变成了五个字,但背后含义丰富,这细微的变化勾勒出中国经济的崭新格局,也透射出中央的战略眼光。

  习近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的关系,既要通过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稳定增长;也要通过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这是一次惠及长远的变革。结构之变,是追求质量效益之变,是追求经济发展方式之变,更是破解中国经济深层次矛盾、奋力突破结构之困的新征程。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