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一):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

2017-10-12 0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从今日起推出经济之声迎接十九大特别专栏《爱评论: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对话录》。第一篇《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话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陈爱海:“辛鸣教授您好。说起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发展,相信很多人脑海里会跳出三个字:新常态。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出‘新常态’这个概念。6个月后,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开幕式上,总书记又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的特点:比如说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要不断地优化升级,另外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的话,总书记当时是在什么样的大背景下,对中国经济形势做出这样的全新的判断?”

  辛鸣:“经济新常态绝对不仅仅只是一个新的名词和概念,其实是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一种客观的判断。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经济新常态并不是好和坏的状态,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客观状态。什么叫客观状态呢?我们都知道,中国经济经过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发展成就很大,但是我们也慢慢地发现,我们延续了近40年的这么一种发展状态、发展的模式,越来越力不从心了,越来越难以为继了。比如我们过去经济增速,动辄在两位数以上,低于8%都很罕见。但是现在呢?我们发现8%以下的增速,越来越是一种很普遍、很长久的状况了。”

  陈爱海:“8%甚至都很难达到。”

  辛鸣:“为什么?过去中国经济只要大家把总量做上去,而且不管干什么,都能把量做得很大很大。但是现在呢?再费很大的劲,我们达不到过去那样一种总量的增长了,而且就算我们达到总量增长了,经济效益好像越来越差了。什么原因呢?其实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经开始呈现出一种新的阶段性特征了。阶段性特征最直观来讲,就是中国经济已经变大了,已经从过去那么一种,我们也不好说完全一张白纸,但是在近乎一张白纸的状况下,我们的中国经济现在已经是丰富多彩,已经五彩斑斓。在这种状况下,再想往下增加,再想发展,依靠传统的发展方式,依靠传统的发展理念,越来越不行,越来越难以为继,需要一种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实现新的发展,这就是经济新常态基本大背景。”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陈爱海:“您刚才讲到了,过去很多年我们经济两位数增长,后来慢慢慢下来了。就像总书记说过,人在十八岁之前长个子长得很快,很正常,但是要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到十八岁以后,你还要像十八岁以前长得那么快是很不现实的。”

  辛鸣:“对,确实是,就是因为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的特征;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不同的发展规律。长个子的时候,速度会快,但是当我们长个子的阶段过去了,我们就需要开始注重内功了,注重我们的质量和效益了。”

  陈爱海:“长到一定的个子以后,速度慢慢就降下来了,随之而来的是,金融、楼市、地方债的风险,这些迹象一个个显现出来。很多地方政府面对这种情况,显得有些焦虑,他们可能想让速度回升,但是具体做起来又觉得很迷茫。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的论断之下,我们这么多年来,在心态上做了哪些调整呢?”

  辛鸣:“其实应对经济新常态,最关键还是心态要转变。就像我们刚才讲的,毕竟发展阶段已经过了,再想单纯求一种简单的快,已经不现实了,所以这种心态要调整,不要害怕经济速度慢下来。经济速度慢下来,是为了让我们将来走得更平稳、更持续,用中国一句话讲‘不怕慢、就怕站’。如果我们现在还以过去那种心态往前走,有可能我们在某一天迫不得已停下步来;但是如果我们适当放缓步伐,往前走,我们可以继续保持平稳不断地走下去,这样就能做到行稳而致远,所以要转变这种怕慢的心态。

  “同时我们还要转变一种心态,就是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出现了一系列的困难,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很多同志在这儿想:我不会做了。不会做怎么办呢?反正经济新常态来了,干脆随波逐流,无所作为,然后袖手旁观,这种心态也是要不得。这样一种心态容易让我们把经济发展大好机遇给丧失掉。

  “正确的心态就是我们既要改变过去这样一种急于求成,仅仅追求片面速度的心态,同时又要反对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坐、等、靠、要’这样一种心态。怎么办呢?积极转变观念,转变行为模式,学习新本领,学习新能力,学习新技巧,学习新的发展方式,把这一切用到今天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的运行过程中间来,这样经济新常态就会成为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大好的机遇和良好的平台。”

  陈爱海:“面对经济新常态,党中央定调子、出点子、想法子,特别提出来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从十八大以来到目前五年,现在要做一个阶段性总结的话,我们适应得怎么样,把握得怎么样,引领得怎么样?”

  辛鸣:“这么几年来,在引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方面,我们是可圈可点的。我们在改变过去传统的发展方式方面,有了一系列新的举措,而且是见到了效果。比如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像我们过去经常要求中国经济必须保8。为什么要保8呢?保中国的就业,要想把800万的就业人口化解掉,必须达到8,但是我们看,去年6.7%,前年6.9%,都不到7%,如果按照过去的状况,我们的就业形势应该是压力很大的。恰恰相反,我们国家去年前年就业形势,可以叫一片喜人,形势大好,甚至叫喜出望外。这意味着着什么呢?我们用不到7%的经济增速解决了过去需要13%左右的增速所解决的任务,这是什么呢?这就是引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的成果。

  “再比如,中国社会经过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今天中国的经济增速是下来了,但是下来之后,并没有影响整个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现在我们国家每新增一个百分点,我们的经济总量相当于五年前的1.5个百分点,相当于十年前两个百分点还要多。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适应新常态这条路上已经走出了我们的成效,所以我们对此就是一定要充满信心的。”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经济发展;对话录;十九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