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尔张瑞敏:要让中国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

2017-10-19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首次设立了一个“党代表通道”,在这个通道,党代表可以和媒体见面交流。昨天,经济之声记者就在“党代表通道”采访到多位畅谈企业创新的党代表。

  昨天上午7点30分许,人民大会堂的“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各路媒体记者早早架好“长枪短炮”,把镜头和话筒对准走上“党代表通道”的党代表。约1个小时的时间里,19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分组亮相,回应媒体关切。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连续六届参加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期间,海尔集团也在改革开放中快速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张瑞敏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企业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有两个突出点。

  张瑞敏称:“第一个就是产品的先手棋,我们把所有的电器变为网器,让电视能够上网,使每一个家庭都能够和人机交互,产生美好生活,变成智慧家庭。第二个就是管理模式上的换道超车。我们以互联网思维创造的模式颠覆了传统模式。现在国外也在用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

  说起海尔去年50多亿美金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张瑞敏表示,大部分企业并购后,面临如何实现“1+1大于2”的挑战。海尔的解决之道是从实力上超过它,然后变成管理模式上学习它,再到现在输出海尔的管理模式。目前,成效已经显现。张瑞敏说,一定要让中国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

  张瑞敏:“他们接受了人单合一的模式。到现在为止,可能是美国大企业里唯一一个打破层级制,采用自主管理,变成一个自主的创业团队。今年1-9月份,他们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比过去同期增长了2-3倍。我觉得我们将来一定要让中国模式成为最好的模式。”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来,我国的创新创业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党委书记杜玉涛对此深有感触。

  杜玉涛坦言:“我在我们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深圳深刻体会到了创新发展的动力。我们国家在科研经费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上有非常大的提升。在人才方面,也有很多的政策,包括对标国际,包括真金白银的投入,对培养、教育和吸引人才都起到了非常大的支撑。”

  提到对十九大的期望,杜玉涛说,创新不止是科研和技术的突破,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她希望创新能够落地,转化成为老百姓所用的成果。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障碍和困难,需要人们认知的提升、政策制度不断改善和突破。

  高端服务器是驱动各行业数据和信息流的心脏。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近五年来,在创新政策的引导下,中国服务器产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他预测,在接下来的五年中,领导全球的服务器企业一定是中国的企业。

  王恩东:“五年之前,在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里面,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今天,在全球前五里面,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企业。应当说中国企业在这五年里实现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非常快速的发展,成为引领世界的企业。不仅仅是市场占有率,实际上在创新方面,我们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党代表通道;海尔;张瑞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