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权威专家读报告】我们该如何面对并解决新矛盾?

2017-10-22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系列专题《权威专家读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元春今日解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矛盾和旧矛盾有什么不同?为什么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对新矛盾要有总体认识

  首先我们要对新矛盾的方方面面有一个总体的认识。这个认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认识新矛盾、解决新矛盾很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和理论性基础,同时也提供了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本方略是破解矛盾的核心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出来的14个最重要的基本方略,就是破解我们目前主要矛盾的核心举措。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益的调整,大家通过改革建立新的利益关系、利益体系,使大家的利益具有相融性,使大家的积极性能够得到全面发挥。这是我们所讲的,改革核心的目标就是通过调整利益来解放生产力,激发生产力。这其中生产力的核心就在于人的最能动的生产性上。

  加大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以及广度

  当然在改革方面,我们要分很多层面,比如十九大报告里涉及到政治改革、经济改革、社会改革,同时还涉及到大量的环保治理,更重要的还涉及到党建工作。下一步的改革会在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框架和路径基础上,加大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使一些关键性领域的问题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从而使我们到2020年能够全面实现小康,到2035年能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到本世纪中叶,能够实现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新矛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