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斯拉回应在上海独资建厂:正在探讨可能性

2017-10-24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杨晓 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斯拉与上海又一次传出绯闻。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与上海达成一致意见,将以独资形式在上海自贸区建工厂。不过特斯拉昨天的回应与四个月前如出一辙,表示“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建工厂的可能性”,并重申,“到今年年底,特斯拉在中国生产汽车的计划将会更加清晰”。

  特斯拉与上海又传绯闻

  其实从2014年特斯拉汽车登陆上海开始,特斯拉与这座城市的绯闻就从未间断。一方面,中国超越美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海,又是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落户上海,是特斯拉扩大中国业务的关键一步。而另一方面,上海临港管委会经济贸易办公室主任曾表示,建厂选址可能性最大的上海临港,正在积极引进高端制造企业。

  张彤说:“我们在装备制造方面,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尖端装备和自主装备。也就是说在自主创新方面,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水平方面会有具体的衡量或者体现。”

  合作或将迎来转机

  本是一拍即合的事情,为何一直悬而未决,汽车专家封士明分析,这是因为我国对外企投资汽车业务一直有股比限制,中方占股不得少于50%;但特斯拉更希望独资建厂,这使得谈判迟迟难以推进。而年初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外资准入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双方合作迎来契机。

  封士明说:“9月15号发改委也表示,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的准入。从大的政策方面,对符合新能源政策的外资企业设立在华独资工厂打开了一个通道。”

  搅动中国自主品牌加速研发

  腾讯目前持有特斯拉5%的股份,被视为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潜在同盟。有业内人士预测,不排除特斯拉与上海合作在特朗普访华期间公布;如果建厂传言成真,特斯拉将成为第一家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车企。尽管在自贸区独资建厂,不能减免25%的进口关税,但运输、装卸层面也或将为特斯拉降低不少成本。同时,也会搅动中国自主品牌加速研发,为国内相关电动车行业带来机遇。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它产量成倍的增加,肯定要向外采购更多的优秀的合格的供应商,就相当于整个产业链都会选入更多的本土的优秀供应商。”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特斯拉;上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