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权威专家读报告】辛鸣:如何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2017-10-25 0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系列专题《权威专家读报告》,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辛鸣今日解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发展中补短板、惠民生?

  民生建设要守住底线

  我们强调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民生短板怎么样补呢?

  民生建设要守住底线。我们的民生建设在某些方面,可以步子迈得很快,但是我们一定要让处于最后面的、跑在最后面的,也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之上。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努力实现区域城乡、民生建设尽可能的相对均等化。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是把13亿人当成一个整体,统筹考虑我们的民生建设和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努力争取向更高的方面迈进。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有可能让我们的民生建设,取得让人民满意,推动社会进步的这样一个效果。

  十九大报告增加民生内容

  在这次十九大上,我们看得很清楚,中国共产党对民生建设高度重视,而且给出了清晰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尤其让我们感到最为振奋的是,民生建设的内容,做了很大的拓展。

  就像我们过去讲民生内容的时候,都是讲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大家注意,在这次十九大报告里面,我们在这五个所之前加了一个所,叫幼有所育;在这五个所之后,又加了一个所,叫弱有所扶,把中国社会的民生建设的内容时间拉前,内容拓宽了。我们不仅要管你上学,从上学开始,在幼儿阶段,要有良好的教育;我们不仅要管你生老病死,各种原因导致在社会尚处于不利地位的群众,我们也要让你通过我们的相应的经济社会发展,把你给扶植起来,让你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所以,在这些内容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在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把民生建设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而且是统筹考虑。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相信我们中国社会的民生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效,让我们的人民群众真正有获得感,在获得感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生活的幸福感。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民生;十九大报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