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巴山轮会议展望十九大后的中国:有望成全球资源配置中心

2017-10-29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7昨天(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新“巴山轮”论坛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特别支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十九大后的中国与世界,一些与会嘉宾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全球经济形势,就此进行了展望。

  目前,中国经济大概占全球经济17%的份额。而最近五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稳定在30%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十九大后,这些数字会继续提升,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

  王一鸣说,“随着未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对全球的拉动作用和占全球的份额都会继续提升。我们现在实际上正在成为全球商品和资金的一个交换的枢纽,也正在成为全球价值链也就是资源配置的一个中心。”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就对全球价值链做了一个分析,其中就提到,中国已经是全球价值链整合的一个中心。中国如何继续融入和整合全球价值链?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十九大后,主要突出两条路径。他说,“以中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以后主要就是有两条,一条是以高端技术为主导,一条是转移加工组装环节的价值链。前一条价值链布局以科技优势为导向,后一条价值链布局以禀赋的比较优势为导向。”

  融入全球价值链,要求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指出,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他认为,对金融来说,接下来除了在微观上要对各个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运作方式实施监管外,还需要从宏观层面增加对金融业整体运行态势、风险偏好的关注和监督。

  杨凯生表示:“制定和完善宏观审慎的监管政策,就有利于调控金融运行的顺周期的现象,有利于控制好跨市场、跨产品、跨机构的风险的传染和扩散。有利于弥合各监管部门之间,由于分工不同而形成的缝隙。”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新巴山轮会议;中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