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权威专家读报告】如何继续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

2017-11-02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工作?现代化经济体系又该如何建设?

  经济之声推出系列专题《权威专家读报告》,著名经济学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今日继续解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李稻葵认为,要继续提升我们的经济增长质量,以下几个方面非常重要:

  一是劳动力素质还需要提高。经济的竞争力就是劳动者在国际市场上和德国、美国、欧洲以及日本劳动者相比,有没有优势?劳动效率、生产率能不能提高?这是长期的任务。

  二是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保持目前良好的态势,要在不同领域一点一点突破国际的竞争压力,能够在更多的技术领域领先。

  三是保持经济稳定性,这高质量增长非常重要的一点。尤其是金融方面,绝对不能让其对实体经济产生任何冲击。

  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方面,首先,经济结构的布局要更加合理,比如未来的经济结构要越来越侧重于服务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其次,经济创新体制要完善,要给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创造更好的环境。

  再者,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时效性非常强的金融监管和调整体系,坚决消灭任何金融危机的可能。因为国际经验告诉我们,金融危机最有可能对不断成长的经济体带来最大伤害的冲击。

  另外,宏观调控体制必须完善,作为现代经济体,宏观经济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波动,这是当代市场经济的共同特点。宏观调控体制不仅是要在市场机制,比如利率、汇率等政策方面调整,其实很大程度上也要求监管体制,还有行政管理体制要跟得上。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行政、市场等办法的综合运用,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这也是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经济;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