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单周暴涨近两成 比特币价格飙升背后更需警惕风险

2017-11-06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三大主流比特币交易平台陆续告别数字货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一路狂飙突进的比特币价格。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单周暴涨超过两成。

  全球比特币交易平台Bitstamp的数据显示,上周,比特币价格从5700美元高位继续攀至7000美元上方,单边上行超过两成,相当于股票投资者一周之内经历了两个涨停板。而纵观全年,今年年初,比特币价格还未触及1000美元,这也意味着,在近10个月的时间里,比特币价格涨幅已经超过600%。

  在各国先后出手数字货币、收紧监管政策的利空背景下,比特币价格为何持续上扬?有业内观点指出,各国清理数字货币反而促使资金从新代币向比特币回流。

  资深比特币投资者云堂观察:“比特币比较成熟受政策影响较小,但其他一些新代币因为技术和时间原因,很容易受政策波及。法币和数字货币不能直接兑换之后,在这个数字货币的市场里,比特币在一定程度上就承担了法币的职责,于是交易量有所扩大,比特币的价值也随之上升。”

  当然,也有更为直接的政策利好支撑了比特币价格的持续涨势。日本在早前承认比特币的合法交易地位,并在后续建立相关合规管理机制,包括颁发了首批数字货币交易所的运营许可等。而近日,全球最大的交易所之一——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又宣布,拟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推出比特币期货。

  除了外部因素的作用,业内人士指出,自身恰逢分叉周期也是推动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强力因素”。“Miao说区块链”主编缪可言解释,“比特币是开源代码,对代码进行维护的人群产生了分歧,于是各自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案并带走一部分流量和粉丝去支持新的币种,这种结果就叫‘分叉’。”

  缪可言认为,从短期来看,分叉带来的不稳定性会刺激市场的看空情绪;但就长期而言,分叉为比特币网络拥堵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比特币流通的整体效率得到提高,比特币价格也随之提振,“8月份是比特币第一次重大的分叉,比特币价格从1万多人民币涨到了将近3万元人民币。11月又是一次分叉在即,市场还是表现出了看多的整体趋势。”

  不过,无论即将到来的比特币分叉有多“惊心动魄”,目前这一轮上涨行情与中国市场的比特币交易已无太大关系。根据Coinhill的数据,截至记者发稿,人民币交易占全球比特币交易量已经不足千分之一。而Bitcoinity的数据显示,就在1年前,人民币交易曾占到全球比特币交易量的98%。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境内交易渠道的关闭,不少中国投资者开始转场海外交易。根据经济之声早前报道,海外交易存在撮合交易成本高、价格不实时以及虚拟货币和资金安全等问题,暗藏巨大风险,需要引起相关投资者高度警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比特币;价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